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抓学习、强基础、增活力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认真落实“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工作要求,抓学习、强基础、增活力,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机关党建活动,提高了审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化自信,增强了审计干部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进一步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办审计人员以过硬的政治素养、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抓学习,补好党员精神之钙

上海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把工作做实做细,丰富学习形式,联系工作实际,多层次多途径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办分党组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2次专题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强化学习意识、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研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引领作用。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在办分党组的安排部署下,在召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围绕“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开展大讨论,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以思想到位促行动对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凝心聚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机关党委督促各(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及时上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落实情况,及时查找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

开展特色鲜明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七一前夕,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同志结合上海办实际以“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 为题、机关党委书记徐勇同志以“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党建作用”为题,通过鲜活的实例,聚焦具体问题,为全办党员上了生动的党课。开展“千秋家国梦”经典文学朗读主题活动,党员自选经典文学篇章进行诵读,朗读作品及个人读书感悟在全办党员工作群内进行分享。开展“五年审计路”主题征文活动,各处室总结回顾5年来在审计业务、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处室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借政治生日提醒“我是谁”,每月初在全办党员工作群内发送生日祝福,为当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感谢他们为党的事业和审计工作做出的贡献,提醒他们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知识竞赛,融教育性、知识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充分展现了上海办审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回顾发展历程感受中国故事,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央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和大型纪录片《强军》等。形式接地气、内容震撼的系列专题片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临时)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就地就近组织学习讨论,回顾5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和5年以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审计干部真实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智慧,进一步增强了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基础,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上海办抓准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着力点,铸魂植根,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使党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让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让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

就地就近开展党支部活动,强化党员身份和意识。在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举办庄重的传承仪式,由建办初期的老党员带领着新入职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在杭州北山街84号,杭州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温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的历史记忆。金融审计一处、金融审计二处的同志们一同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重温“西柏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两个务必”。在杭州市西湖区,企业审计处党支部走上街头开展环保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树立文明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财政审计处党支部结合观看电影《战狼Ⅱ》,深刻领会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自信。

开拓思维创新载体,不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2017年4月精心组织了全办线上党务干部交流会及党务干部培训。12个党支部的组织宣传委员、兼职党务干部等15人同时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多地登录腾讯通工作群,围绕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这一主题,以找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为结合点,更好服务审计中心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服务群众联系起来,建立了“业务处室党支部+综合处室党支部党员”(1+2)对口联系工作制度。为每个业务处室党支部指定2名综合处室党支部党员作为长期联络员,为业务处室在外审计期间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教育月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参观上海市提篮桥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打铁还要自身硬》、《警钟》等警示教育片,并就严守纪律和规矩开展座谈讨论。邀请署机关纪委书记王刚同志结合审计署内部案例,作了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走好审计人生”为主题的廉政党课,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和“每周一格言,每月一案例”活动,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正能量深化活动和“建言十九大”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徐勇同志结合上海办审计工作的发展变化和审计新理念为离退休同志讲专题党课,正确引导离退休同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十九大。组织离退休同志参观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祝桥基地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参观首飞成功的C919客机,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的飞跃发展。

三、增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上海办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建设,多方式多渠道多力量激发中青年审计干部活力,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履职尽责。

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通过评选培育思想政治工作的能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查核问题的突击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大数据运用的强手,引导全办干部立足本职,勇于争先。4位当选“查核问题的突击手”的先进事迹在2017年9月22日《中国审计报》人物专版刊发,极大地弘扬了审计干部的正能量,激发了全办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结合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做最美审计人”主题活动,采写上海办审计干部的家庭故事,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上海办干部坚守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七一”前夕,召开全办党员大会,对14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干部和3个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制作“两优一先”先进人物宣传板,通过先进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励全办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建设凝聚人心、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配合署办公厅完成《审计故事——上海公益新天地》的拍摄任务,近期制作了“履职尽责 砥砺奋进 更创辉煌”大型宣传板报,全方位展示上海办干部奋发有为喜迎十九大的精神状态。

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和谐机关氛围。春节前夕,举办“融融审计情 暖暖一家亲”新春团拜会,干部职工自编自演了诗朗诵、三句半、歌舞等精彩节目,展现审计人员多姿多彩的才艺,讴歌审计为民、无私奉献的情怀,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鸡年新春的到来。“三八”妇女节,开展“陶韵悠悠”陶艺创作体验活动,女审计干部亲身体验拉胚塑形、陶瓷彩绘、釉下彩等陶艺制作过程,共同感受手工创作的乐趣和陶艺文化的独特魅力。“六一”国际儿童节,组织职工和子女参观消防博物馆、体验亲子陶艺,增进了长期奔波在外的审计干部和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工会和机关团总支一同看望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将审计干部募捐的全部物品捐赠给了儿福院,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实现社会价值中实现家庭价值和人生价值。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塑造审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建设团结和谐机关氛围,切实增强党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办职工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