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找准“四个着力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具体要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办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联系各项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全体党员干部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一、以学习教育为着力点,推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该办始终将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从思想根基抓起,牢牢把握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是以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切实做好引领示范。今年以来召开了2次中心组学习会和3次专题学习会,每次学习会都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明确学习重点,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参会的分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围绕主题认真研讨交流,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学习效果。二是以全办党建活动为抓手,积极营造学习氛围。该办强化机关党委的推进、教育责任,组织全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调动全办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情,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三是以支部组织活动为依托,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办各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员队伍特点和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学习计划,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突出学习重点,做到学习教育不留死角。同时,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二、以责任传导为着力点,推动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该办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办分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各党支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办分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办分党组在年初研究制定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为全办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到审计现场必讲党建、必抓党建,召开各处室集中汇报会时首先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定期检查支部工作手册。二是办机关党委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结合审计和该办各项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15条具体措施,对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各项要求进行了安排落实,编制了《2017年度支部工作重要事项表》,将《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学习教育任务的内容、时间等详细列出,作为支部的必做、必查内容。制定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将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各党支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办分党组、办机关党委的安排布置,认真制定本支部具体实施计划,并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有序推进。

三、以支部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位

该办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将激活党支部、建强党支部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重要的着力点。

一是严格落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以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为展示支部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平台,引导各支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二是不断夯实支部基础建设。今年以来,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情况,及时指导7个党支部进行改选和补选,保证党支部班子成员选优配强。通过建立党员管理台账、支部学习台账、“三会一课”台账、党费缴纳管理台账,制定党支部活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支部建设。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列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四是加强对党支部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为解决一些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该办今年专门举办了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署机关党委领导来办讲课指导,促进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制订支部党建工作清单和检查清单,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跟踪检查,每季度定期检查支部工作手册,同时深入审计现场检查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该办还积极探索对审计组党建、廉政、保密、审计质量的综合检查,深入审计现场督促各党支部落实责任、规范工作,使检查督促工作做到全覆盖。

四、以学做结合为着力点,推动学习教育见成效

该办在学习教育中,注重将“学”与“做”有机结合,在“结合”中深化拓展,在“融合”中增强实效。一是将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注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如,扶贫资金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扶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自觉努力工作创造一流业绩、一流成效。二是将学习教育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结合该办今年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工作,在学习教育中注重在改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战斗力方面下功夫。三是将学习教育与传递正能量相结合。在年初“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中,把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纳入评选标准,评选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突出的4个先进党支部、16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营造立足审计岗位争做“四个合格”优秀党员的良好氛围。(杜林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