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情暖向阳
——扶贫走访慰问娄烦县向阳村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率领各处室负责人组成走访慰问工作组,赴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娄烦镇向阳村开展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娄烦县,地处山西省太原市西北部、吕梁山腹地、汾河中上游,是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娄烦镇向阳村是库区移民村,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约占全村户数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是该办的定点帮扶贫困村。

民亦劳止,汔于小康。136个贫困人口,51个贫困家庭及他们的脱贫工作,始终是该办全体审计干部最大的牵挂。近几年,该办先后帮助向阳村争取财政资金共计20万元,购买了一批农机具用于农业生产,每年重大节日还组织对村里的低保户和五保户进行慰问。为了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该办特选派了2名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退休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他们的足迹走遍了向阳村的每一寸土地,用真情做好扶贫路上每一件点滴小事。

10月11日,该办组织的走访慰问工作组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再次来到向阳村,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走入村里的贫困家庭,跟村民们拉家常、问生活,给他们鼓干劲、强信心。

在贫困户郝顺英家,庄军特派员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家里几口人?”“身体怎么样?”“今年收成好不好?”“年收入大概多少钱?”郝顺英说,“国家资助每人9000元,从库区搬迁到了新村,盖起了新房”“土地流转出去了,每年每亩480元”“孩子在外面打工,有固定工资收入。”当谈起自己的老伴儿时,郝顺英留下了眼泪,“老伴儿患病多年,刚刚去世不久。”

“要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坚定对生活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向全国传达出了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有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政策,有村“两委”干部的身先士卒,再加上我们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庄军特派员鼓励她说。

“感谢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感谢你们的帮扶,村里的牡丹园项目马上就建成了,会给我们带来收益,日子会好起来的”,郝顺英拉着庄军特派员的手激动地说。

庄军特派员和其他办领导带领各处室负责人一连走访了32户农家,详细查看了他们的生活环境,询问家庭收支情况和致贫的主要原因。

走访慰问结束后,走访慰问工作组和娄烦县、镇两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村“两委”干部在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进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交流,庄军特派员指出,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各方共同发力,带着对老百姓的真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继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座谈会后,走访慰问工作组还参观了村里正在建设的牡丹园项目现场。该项目的实施已经帮助本村23户贫困户,56人完成脱贫,建成后可带动村农家乐、采摘等产业的发展,甚至可辐射周边村庄。

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美丽的向阳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扶贫的脚步一路跋山涉水,从未停歇......

向阳村,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充满希望和力量。大善若水,泽及万物。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为贫困老百姓送去温暖的阳光,就是要增添贫困老百姓对党的信心和信赖。走访慰问工作组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审计工作助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全国的脱贫攻坚贡献审计机关的力量,把阳光和希望播撒在贫困老百姓的心中。(苏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