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多举措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指示精神,按照审计署信访工作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责任制,妥善接待来访人员,认真核查办理信访举报事件,加强信访保密教育,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坚持信访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研究部署信访举报工作,对于重要举报事项立即直接转给审计组核查;分管信访工作的办领导负直接责任,督导信访事项及时落实;其他办领导承担分管范围内的责任,统筹安排审计组根据信访举报事项提供的案件线索进行深入调查,督导落实情况,确保举报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各司其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信访工作提供有效的组织保证。为将十九大期间和今后信访稳定工作落实落细,办分党组作出部署,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相关规定,从严从实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对待、切实负责,做到重大事项要及时处理、及时报告。

二是稳妥接待来访,做好教育疏导稳控工作。接待群众来访中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管理规定流程,负责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聆听,努力安抚上访者情绪,做到化解矛盾而不激化矛盾,解决问题而不推诿扯皮。针对群体上访等特殊情况,安排专门休息场所,并采取由上访群众推选2名至3名代表向接访人员反映情况,其他人员返回居住地等候消息的方式接访。特别是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事项,耐心向上访群众解答政策制度等相关规定,讲政策摆道理,积极疏导上访群众到有权处理事项的部门提出信访请求。

三是认真核查办理,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做好接访、呈报、核实、反馈等工作。对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事项,按照举报内容涉及领域,将核查工作落实到相关业务处,要求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承办处室在完成规定审计任务同时,合理调配审计力量,深入核查信访举报事项。办公室每月做好信访举报事项的督办工作,定期通报办理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加强与信访、监察等部门的联系沟通,预防不稳定因素,防范应对突发情况。

四是加强保密教育,做好信访保密工作。该办分党组多次强调要做好信访举报事项中的保密管理工作,通过举办保密专题党课等,强化保密教育,增强审计人员保密意识。要求对举报人的个人情况及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不得透露给被举报单位和人员;审计人员对信访举报事项的核查过程严格保密,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同时,对涉密信访举报事项载体的保管、传递、借阅、归档等均严格限制知悉范围,严格履行借阅审批手续,做到各环节严格把关,杜绝泄密隐患,切实做好各环节信访保密工作。(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