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从知青岁月中找寻中国答案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会后,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的青年审计干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感言。

青年干部张俊莲说:“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干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多次提到的民生问题,这些提法既体现了美好愿景,又清晰指明了发力方向,贴近人心,也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

今年新入职的周浩同志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我对十九大的召开充满期待。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作为机关党委的一员,更应该主动认真吃透、领会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

当青年审计干部们静下心来,重读这份长达3万多字的报告时,不禁有了一个疑问:究竟是什么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如此坚定的意志,如此强烈的使命担当,如此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智慧,在五年间带来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翻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如展开一幅幅岁月画卷,生动的讲述、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将青年审计干部的思绪带回到那个年代,从“过去的故事”中解读一个年轻人是如何在平凡中孕育不平凡,如何克服艰难困苦依然坚守理想信念,如何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就让我们从岁月长河中去找寻中国答案。

从七年的知青岁月中,我们看到了他的信念:他在融入群众中确立了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知青岁月里他告别了彷徨,找到了目标,建立起了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坚定和执着;我们看到了他的初心,他的心里永远装着群众,贫困群众的冷暖温饱是他心中最大的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体现了他一心为民的赤子之情,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我们看到了他的奋斗,他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等重重关卡,不惜力,不“撒尖儿”的埋头苦干七年,苦难反而激发了他无穷的潜能和斗志;我们看到了他的耐心,他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艰苦岁月里,平凡岗位上,依然能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磨砺自己的心性,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看到了他的奉献,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他有敢说敢做敢担当的魄力,更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与气魄。

有一种信念,坚定不移;有一种初心,人民为本;有一种奋斗,百折不挠;有一种耐心,脚踏实地;有一种奉献,大公无私。总书记优秀的品格在七年岁月的磨砺下更加熠熠生辉,成就了他,更成就了一个国家。

济南特派办读书小组在“济南办: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读书群里畅谈着自己的读书心得。李璐:“在磨炼中成长在困境中涅槃是知青岁月带给青年的心灵鸡汤”;王晓武:“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面对生活的不适能够吃苦耐劳、面对社会的迷茫坚持以人为本,面对生活的平凡努力读书不倦的青年”;刘宁:“青年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勇做时代弄潮儿”;樊荣:“此书让我们看到总书记一步步走来的印记,为我们照亮努力的方向”;许芳:“在知青岁月里,总书记做到了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实现了人生的升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总书记所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不曾磨砺的青春,何以让生命崭露锋芒,不曾燃烧的青春,又怎能迸发生命的璀璨光华!

济南特派办也将进一步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平台与支持,继续激发他们成才的渴望,鞭策他们付出成才的努力,最大限度实现他们成才的可能,提供展现他们才华的舞台。济南特派办的青年审计干部也将继续听从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注入到一股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洪流之中,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