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责任界定”为切入点 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在现场审计、审理审核过程中紧紧围绕“责任界定”这个关键点,不断完善审计过程控制,切实做到提质量、防风险。

一、审前培训重点学习责任分类。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前培训中,该办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实施细则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安排法规处经验丰富的审理人员,结合以往审计项目责任界定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具体案例,对三类责任的分类标准和认定原则进行详细解读,强化审计人员围绕经济责任开展工作的意识,促使其熟练掌握责任认定和区分的原则与标准。

二、编制方案重点突出和围绕责任。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始终强调围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这三个中心,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和方法步骤。在内容重点的确定上,强调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人员的履职情况开展审计,要结合其职责分工、履职行为等确定审计内容,做到“聚焦、聚焦、再聚焦”,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审计措施上,强调围绕履职行为和产生的后果确定审计的方法和步骤,规范审计行为,增强审计人员围绕责任的意识和准确界定责任的能力。

三、审计过程始终关注责任落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审计组问题清单、周例会等措施,结合具体问题,从责任主体、违规情节、任期时限和问题后果等方面,对各审计事项进行经常性的梳理和分析,引导审计人员围绕责任落实调整和拓展审计思路,规范审计取证,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确保了审计成果的质量。

四、审理把关始终强调定责准确。审计实施阶段,审理人员以问题清单为基础,针对问题清单中列出的每一个问题,在及时向审计人员了解问题的始末,核实取证充分性的基础上,重点从行为和后果两个方面核实责任是否明确,并与审计人员共同研究如何突破责任界定这个难点;审计报告阶段,全面、认真审核审计证据,结合被审计对象守规守纪、履职尽责的情况,重点对责任界定尤其是直接责任反复斟酌,确保客观、准确。(王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