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创新法治宣传方式 提高法治宣传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认真落实《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审计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创新审计法治宣传方式,加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员队伍建设,实行法治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月活动,定期进行法治知识测试和竞赛,增强审计人员法治观念,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水平。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专(兼)职两种宣传相结合。该办每个处室确定一名兼职法治宣传员,建立了兼职法治宣传员队伍,并建立了微信群和腾讯通群。法规处专职法治宣传人员定期通过腾讯通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向各处室兼职法治宣传员发送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法治宣传政论专题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的相关要求等宣传内容,再由各处室的兼职法治宣传员及时传达、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督促检查本处人员的工作成效,组织本处室人员参加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等。

二是注重学用结合,广泛宣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依托微信群、腾讯通和办内网站等方式,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宣传学习。同时,针对法律法规的涉及不同行业领域,要求相关处室进行重点学习。5月,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文件后,法规处将该文件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该通知的答记者问等相关解读文件转发各处室要求学习,并要求近年来从事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财政处和农业处进行重点关注。9月,财政部印发了《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财社〔2017〕144号)后,法规处将该制度转发各处,并要求社保处对该制度进行重点学习。

三是突出重点,精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根据该办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审计署的相关要求,每月确定一个宣传主题,通过悬挂宣传展板、大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6月,确定为民法总则宣传月,根据全国普法办和审计署的相关要求,对民法总则的法律地位,民法总则的主要内容、民法总则的涉及个人权利的重点内容等进行宣传;7月,确定为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论述宣传月,向全办人员发放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书籍,并选取书中的部分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宣传。

四是注重巩固成果,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开展的法治宣传月活动,以及审计署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要求,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7月,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内容,法规处与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了全办人员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8月,结合对习近平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的宣传学习,开展了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内容的法治知识竞赛,全办人员均参与了答题活动。9月,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组织全办人员参与了审计署组织开展的以网络安全法和审计署网络和信息相关规定为内容的网络安全知识测试活动。(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