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念好“三字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辽沈大地上,有这样一支审计队伍,他们常年奔波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忠诚和责任,守卫秩序,震慑贪婪;用信念和执着,着眼宏观,梳理毫厘。他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着重念好“实、活、严”三字诀,胸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强烈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他们就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审计人。

责任压得“实”

沈阳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实际构建了“1+4”体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沈阳特派办4楼会议室气氛热烈而又庄严,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签订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在全办党员干部的监督下,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分管办领导和办分党组书记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各党支部书记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9个方面做出了庄严承诺。

沈阳特派办机关党委书记这样对“1+4”体系进行了解读:“1”即一个机构,调整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4”即4个抓手,分别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台账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4个抓手对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了统筹安排,突出了重点,拟定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1+4”体系的构建,使各党支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级一级责任压得紧而又紧,一项一项任务抓得实而再实。过去,各处室负责人谈起业务工作津津乐道、信手拈来,但还缺乏将党建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和融会贯通的主动意识;现在,大家纷纷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党建形式“活”

审计机关的特点是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干部经常出差,党员位置分散,难以组织经常性的、全办参与的大型党建活动,考虑到这一点,沈阳办在党建活动时间安排上,坚持见缝插针、小型灵活。全办集中活动多安排在逢节休假前一天或者全办大会结束后,采取集中学习,参观走访、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同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各党支部(含临时党组织)自行组织的党建活动安排在审计现场,利用周末或下班后时间进行,解决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做到了“两兼顾、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在信息时代,基层党建要顺应时代要求,走在前沿,多一点灵活性,多一份现场感,才有吸引力、感染力。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工作者经常在腾讯通和微信群中发出学习通知和资料,和各党支部联络人交流。“……走尽春夏秋冬天南地北,新时代需要我们去创造,努力工作才能让这社会变得更好”。这首近期火爆审计人朋友圈的《审计嘻哈》,出自沈阳特派办一名青年审计干部笔下。他结合审计的工作特点和自己的切身经历,以说唱来表达心中所思所想,唱出了审计人的心声,唤起了大家的共鸣。

要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首先就要丰富载体,打牢“学”的基础。注重从党员需求入手,不断丰富党建载体,做到有图有声有影,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全员讲、全员学、全员考”活动、信息摘编、宣传展板、微信群是沈阳特派办开展党建学习教育活动的4大载体,其中,“全员讲、全员学、全员考”活动曾入选“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4大载体覆盖全办140余名审计干部,便于开展线上线下24小时常态化交流学习,展示各党支部的学习和工作成果,宣传其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考评执行“严”

2017年初,在会议室,沈阳特派办14个党支部书记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面对着由办机关委员会委员、办领导及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考官团,一场盛大的年度党建工作盘点开始了。在这一年一度的支部书记述职测评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设定目标、畅想未来,就上一年度工作,接受全面“检阅”,一组组数据和实例,折射出书记们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足迹。述职、点评、打分,严肃紧张的氛围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责任落实。

盛夏7月,伴随着激昂的乐曲,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走上了颁奖台。让我们把时光回转到一个月前,沈阳特派办专职党务工作者在“机关党建管理信息平台”支部考核模块按下“开始考核”的按钮,标志着一年一度的“一先两优”评选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根据评选办法,考核采取自评与考评相结合的方式,量化各项工作的目标、责任、质量和成果,将每一项工作按照完成时限、完成质量和相关成果分别计分,通过各党支部自评——考核小组审核——反馈到各党支部进行复核认定——机关委员会委员和党员群众评议打分,系统自动计算各党支部最终得分及排名,作为支部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一先两优”的评选表彰,不仅是对其取得成绩的肯定,也为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点燃了大家创先争优的激情,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爱岗敬业氛围,激励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向典型学习,向典型看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审计工作的双赢。(刘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