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借助网络平台加强青年干部审计质量培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上海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网络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近年来,“互联网+”为许多行业与领域开辟了崭新的发展模式。当零售业遇上“互联网+”,电子商务浪潮席卷全球;当金融遇上“互联网+”,网上支付、手机银行应运而生;当教育遇上“互联网+”,在线课堂让无数人实现了自主学习……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每年的审计项目分散于全国各地,审计人员常年在外出差,难以组织审计干部尤其是青年审计干部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因此,该办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用网上答题及跟踪点评的方式,对全办青年审计干部和兼职质量监督员进行审计质量培训,自2014年至今已坚持三年多,共开展网上答题培训十多次,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统筹安排。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2014年伊始,上海办即开始谋划通过审计专网网络平台针对青年干部开展审计质量网上答题培训,在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处室的共同努力下,至今年9月,共开展网上答题培训11次,参加培训人员涵盖全部9个业务处和4个综合处室。每次答题结束后,回收的答卷由该办法规处具有多年审理工作经验的同志认真审阅并给予点评;随后,出题人在专网上公布参考答案供参加答题的同志对照学习。

形式丰富,覆盖面广。为充分调动青年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该办法规处在出题内容和质量上动足了脑筋,丰富的出题形式、360度无死角的覆盖范围给参加答题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综合思考题、案例分析题轮番上场,激发了大家查阅法规制度、回顾审计流程以及仔细探究思考的热情。题目内容覆盖面也相当广泛,除了《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制度》等规定外,还涵盖了与审计实践高度契合的审计取证、审计现场管理、审计复核等实务内容,兼具规范性和开放性,切实帮助大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质量控制意识和能力。

操作灵活,学习高效。面对审计人员“不是在审计现场,就是在去往审计现场的路上”这一工作常态,精彩的专题讲座、激烈的集体讨论似乎总是与他们无缘。然而,审计这门学科永远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更新发展,审计人员终身都需要接受职业培训,时时秣马厉兵、处处潜心钻研,才能随时打赢一场场审计攻坚战。解决这一工学矛盾的利器就是网络科技,让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出差路上、工作间隙等碎片化的时间,分散、灵活、自主地学习提高,并且通过专网腾讯通群、微信群等方式相互交流学习体会,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及时转化为规范现场审计实践的措施。从三年多网上答题培训实践和反馈情况来看,上海办青年审计干部通过这种学习形式获得了高效的学习成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网络科技已经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当审计质量培训遇上“互联网+”又会产生怎样的效应?紧追时代步伐的上海办正在用不懈的努力诠释着这个课题,为审计一线工作保驾护航。(钟智辉 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