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在“硬”上下功夫 机关纪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机关纪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持续不断在“硬”上下功夫,确保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一、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在政治上硬

机关纪委作为特派办内部监督专责部门,政治过硬是首要条件、必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针对纪检干部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该办机关纪委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干部队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履职中突出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执行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在作风上硬

纪检干部只有做到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挺起腰杆监督执纪问责,也才能担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责。该办机关纪委针对纪检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明确纪检干部要以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要求纪检干部以更强的政治勇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做到眼里不揉沙子,当好严纪立规的“啄木鸟”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多动“婆婆嘴”,常念“紧箍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既对当事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还与处长、分管领导、审计组长、主审等进行谈话提醒。

三、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在能力上硬

监督执纪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苦练内功,难善作善成。该办机关纪委针对纪检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不细致,能力有短板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存在的不足,即查即改,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纪律规矩方面还存在欠缺,监督的系统性、经常性、有效性还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工作流程还不够严格规范,方式方法还有待改进等。同时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该办实际,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不断规范工作规程,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工作执行力。坚持对审计项目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加大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检查督导力度,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特派办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罗朝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