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项目总结为抓手促进综合审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提高审计人员能力水平,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以项目总结为抓手,周密部署、全员参与、全面总结,促进审计人员能力全面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明确责任,精心部署。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项目总结工作,将其纳入全办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办内重点项目由法规处牵头集中组织总结,其他项目由各牵头处室在项目结束后一个月内完成总结。项目总结筹备过程中,法规处与其他各综合部门密切配合,与各审计组及时沟通,结合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制项目总结实施方案,明确总结的目标、重点、原则、程序和各项要求,确保总结工作组织高效有序。项目总结会召开之前,各审计组对各方面总结内容和总结材料进行认真讨论,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内容全面,务求实效。为了确保项目总结取得扎实成效,该办在项目总结的范围和内容上,注重在“全”与“实”上下功夫。总结的主体既包括审计组,又涵盖每名审计人员,还包括相关综合部门;总结的内容既包括党建、业务、质量、成果,又涉及安全、廉政、保密;总结的重点既突出工作中的亮点、特点和短板、不足,也注重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总结的形式既注重通过督促审计人员深入思考形成总结材料,又强调通过会议现场交流共享经验、碰撞火花。

深化认识,持续完善。每一次项目总结,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检组长都全程参加,并就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亮点、存在的不足、改进的方向、个人表现以及项目总结材料等进行实打实的点评。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全办人员不断深化对项目总结重要性的认识,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形成了“以总结推动工作落实,以总结促进能力提升”的广泛共识,形成了“惯于总结”的良好氛围,将总结的理念和方法推广运用到审计组周例会、综合部门现场检查等各个管理环节。法规处等综合部门深入研究、不断完善项目总结的组织方式与成果应用,注重将项目总结与责任落实和考评考核相结合、与案例教学和理论研究相结合、与干部培养相结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对共性问题注重从完善制度等层面切实加以解决,逐步完善和规范项目的组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陈庭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