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投资处开展“五合”工作法打造“三好一强”特色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投资处党支部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集体,近年来“个个独当一面”是投资处最鲜明的特点。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投资处党支部十分注重支部工作的实效性,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思路,实现党建、廉政与审计工作的充分融合,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投资处支部在积极将党支部原来好的工作举措继续保持发扬的同时,针对新形势下新的党支部工作要求,努力做好“破和立”两方面的工作,针对党支部人员“散”、和业务结合“难”、支部活动“单”的三个难点,采取“五合”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战斗力强、历史传承好、培养机制好、处室氛围好”的“三好一强”特色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化解支部工作的薄弱环节,提高支部工作的效率。

结合一:以纪律规矩为尺,将管人与管事相结合,以严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纪律规矩是底线,也是标尺。在如何促进支部每个成员严守纪律规矩上,投资处党支部坚持以制度为平台,来落实纪律规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凭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思路,建立了符合本支部实际的执行纪律规矩流程:一是支部日常学习制度,按照审计署及办分党组的统一安排,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抓手,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分类指导,带领全处党员干部通过科学制定支部计划、着眼真抓实干细做、认真落实整改等有效措施,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工作中创新组织方式,由于审计人员分散,集中组织投资处全体党员听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存在困难,通过会商系统、微信视频,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确保每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在2017年的企业经责项目中,投资处党支部以现场和视频结合的方式,全体党支部成员分别在北京、南京、石家庄通过办视频会商系统三地同时听党课,在党课活动结束以后,随即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为主题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进一步增强了每位党员同志的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定期汇报沟通制度,除重要审计线索要及时向审计组组长和主审报告外,所有参审人员每天返回驻地后必须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以便互相了解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节奏合拍,从而较好地解决了现场审计分散作业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业务学习制度,通过定期召开由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业务学习会议,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部署,充分发挥项目进度“计时器”和审计质量“控制阀”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二:将思想教育和支部宣传相结合,以精神激励打造团队合力

投资处支部始终坚持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制度化,廉政监督日常化。将做好投资审计干部依法尽职忠诚,不为利益所诱,廉洁从审,作为支部党风廉洁建设的目标。一是及时组织投资处支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二是组织收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并结合审计署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近几年在地方厅局投资审计中以及特派办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排查自身廉政风险点,确保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承诺和公示制度,指定廉政监督员,要求同志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八不准”等规定,切实落实好“三个管住”,近年没有出现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利用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对党员参加党内活动、完成党员义务等情况进行督促提醒,实现了对党员的实时动态精确管理;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网,实现网上远程党费缴纳;分享转发廉政微视频,用生动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故事、引人入胜的情节,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互联网上的宣传阵地。2017年6月,投资处支部党员同志参观了恭王府廉政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同志们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念。在积极参加办里组织的健步走等活动同时,支部成员也利用周末时间到奥林匹克公园或香山公园,参加健步走或骑行活动,利用各种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活跃支部气氛。

结合三: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过硬作风助力审计业务工作

一方面,党支部书记作为本处室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支部成员大部分时间均在审计现场的情况下,努力将党建工作和审计现场的业务工作进行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安排、同督查”,在召开审计业务会之前先召开支部会议,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业务讨论和政治学习,及时掌握每个成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进度。另一方面,建立非正式的思想和业务沟通平台,利用支部成员在出差期间吃住在一起的有利条件,经常召开非正式的“饭桌论坛”、“散步会议”,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在不知不觉中沟通了思想上的困惑,业务中的难题,无形中在支部成员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和生活氛围。在这一氛围的带动下,支部全体同志均展现出昂扬向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比如某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的组成十分复杂,可以说是来自四面八方,支部建设立足于临时支部和投资处支部的结合,将投资处支部建设和临时支部建设有效融合,在支部计划、支部学习、支部活动上进行深度结合,积极发挥投资处支部成员在临时支部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共同参与支部建设,保证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结合四:将审计实践与以考促学相结合,以能力建设打造素质提升

投资处支部12人,40岁以下年轻人7人。在支部建设中,支部一直努力为年轻同志提供广阔的表演舞台和发挥空间,着力提升每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着力打造支部的战斗堡垒职能。新年伊始,投资处支部就提出要创建学习型组织,以学习培训为保障,并通过理论创新来促进投资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鼓励支部成员参与学历学习和考试,坚持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无论支部和处室工作多么繁忙,都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特派办举办的审计业务、专项技能和党建知识培训,切实将各种培训这个平台利用好。经过支部成员的努力,尽力克服工学矛盾,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投资处拥有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会计师2人,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审计师9人,一支专业、敬业、能打善战的投资审计队伍已经初步形成。

结合五: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激励支部成员成长的同时,感受到组织温暖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思想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勇于担当,大胆作为。投资处支部在支部建设中,一直坚持这一原则,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既要求支部每个成员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又对支部成员在工作、学习和心理上进行关怀。一是落实好办分党组的每月干部思想动态报送制度,将其作为严管厚爱的抓手,实时动态掌握每个成员的思想状况,工作、学习、生活以及家庭遇到的难题,坚持开展大走访,建立支部台账,并及时向办分党组汇报,架起办分党组和党员个体之间的沟通桥梁,使支部成员能及时感受到组织关怀和温暖。二是改进谈话方式,将谈话引导、思想疏解渗透进日常的交流中。考虑到支部成员在审计项目出差,支部成员家属也分布在各地,办分管领导通过视频、面谈等方式,倾听支部成员、家属对特派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心、走访,促进审计组内部的沟通协调,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效率,使原本让人感觉严肃、单调、缺乏主动性的组织生活方式,变为既严肃认真更朝气蓬勃、引人入胜的广大党员乐于接受参加的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加,激发了审计人员奋发上进的工作热情,推动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