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定 扎实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在审计署的正确领导和湖北省档案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加强领导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业务档案管理为重点,以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为根本,突出重点、长抓不懈,认真扎实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日前,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这是自1999年12月取得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资格以来,该办连续5次顺利通过复查。

一、高度重视,依法治档,增强全员档案意识

该办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坚持档案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档案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全办的综合考评体系,建立起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办领导在特派员办公会及全办大会上多次强调,档案规范是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依法治档的全员意识。2017年是档案法颁布实施30周年,该办制作了专题板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吸引更多审计人员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利用档案、保护档案并参与档案工作;在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不易集中的情况下,仍然组织百名人员参加了档案法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审计人员对档案价值的认识,增强档案意识,推动审计档案的接收管理、安全保护和开发利用,使审计档案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审计中心工作。

二、健全体系,完善制度,确保档案管理措施执行到位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该办建立了比较健全的档案管理体制,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除在办公室设置1名专职档案管理员之外,各处室还确定1名兼职档案员和1名分管处长专门负责本处室日常档案管理工作,由此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道道把关的档案管理体系。在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该办建立了从档案员岗位职责到档案的安全、保管、保密、借阅、移交等各方面,涵盖范围广、系统完整的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使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改善条件,优化环境,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该办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了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按规定配备了智能档案密集架、除湿机等库房设备,档案收集门类齐全,排列整齐,布局规范,查找案卷方便、快捷。2007年以来,该办对全部室存文书档案、审计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扫描,共计扫描83万页,成功完成数字档案在OA辅助办公系统的挂接,实现了档案在局域网上查询、调阅等功能。数字化档案的建立,为审计人员提供了准确、及时、快捷、全面的档案信息服务,使档案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层次和利用效率。该办于2008年建成的以国家审计为主要内容的陈列厅,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武汉特派办的发展历程,并以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生动阐释了审计工作特点及其重要性。陈列厅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教育培训的基地,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时都要来此参观学习,深刻领会审计精神与审计文化的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突出重点,精细管理,不断提高审计档案质量

审计档案作为审计监督活动的真实记录,记载着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和反映了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真实情况,是审计监督成果的最终载体,也是衡量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具有重要的凭证和查考作用。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该办注重抓好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严把质量关,加强档案归档前的立卷指导。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和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的归档要求,对照条款对每一份案卷进行认真检查,查看文件资料是否收集齐全、分卷是否合理、证据材料是否盖章、目录填写是否规范等,不符合要求的均要求重新整理,确保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规范,案卷质量不断提升。

五、注重编研,加强整理,强化档案综合利用水平

该办注重对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档案资料的编研工作,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料,印制各类专题活动汇编,总结宣传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日常工作中,注重将制发的文件分类整理,按件装盒,方便查阅;申报优秀项目过程中,注意将项目审计过程中产生的简报、重要信息、产生的社会效益等资料收集齐全,便于后期制作装订成册,总结经验,宣传成果。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该办利用照片档案记录的一幅幅珍贵画面,制作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展览,围绕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办分党组和各党支部在前行路上的点点滴滴,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兰松萍、程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