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做好做强金融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精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谋划金融审计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启动、早实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金融审计干部要持续提升党性修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的历史时期,金融审计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审计监督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到遵法懂法、敢于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把行使权力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勇于使命担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项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上述精神,这为今后金融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结合点。审计中应关注金融扶持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体制障碍、制度失灵和机制缺陷问题;特别要关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情况,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的关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二是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切入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心任务,通过跟踪审计,持续反映经济金融领域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将推动金融改革作为出发点。审计要关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不到位不健全等问题,反映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不共享、网络不互联、监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促进地方政府金融监管机构严肃履职尽责,适时对地方金融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四是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作为落脚点。伴随着国有企业“走出去”与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金融审计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境外经营风险管控,注意发挥综合监督优势,关注产融结合、金融集团综合化经营风险监管缺位问题,保障境外国有资产安全。

三是强化遵章守纪。当前,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作为金融审计工作者,我们在审计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建立和完善审计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控;要系统组织学习新党章,使党纪党规、法纪法规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法规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续写新篇章,社会不断发展,金融日新月异。沈阳特派办金融审计干部将紧跟办分党组提出的“固本求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豪迈自信,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重重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审计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金融审计新的辉煌!(袁宇鹏 郝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