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精心组织项目总结点评 让思想在碰撞中升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实现“强基固本、创新引领、激发活力、打造特色、稳步发展”的思路目标,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精心组织2017年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着力培养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该办改变以往多个审计项目集中开展总结点评的方式,在总结汲取往年点评活动做法的基础上扬长补短,精心选定了两个重点项目,在全办范围内开展项目总结点评会。会前,围绕会议组织、点评内容、议程安排等方面制定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相关审计组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准备。在认真研学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署党组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将大型审计项目按审计地点划分为数个审计小组,分别从项目现场负责人、主审、小组长、新入办审计干部4个角度切入,既总结项目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又听取办领导的总结点评,重点查找审计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整改方向,积极促进资源高效整合,提升延伸审计成效,为提升审计质量和层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鼓励交流互动。本着思想碰撞、互相启发的原则,各项目结合自身特色选取不同的角度进行总结点评:企业审计项目着眼于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强化问责;投资审计项目聚焦收费公路的收支余,促进加强收费公路资金管理,着力推动收费公路投资融资和运营体制改革。同时,采取“10+10+5”的时间分配法,由审计项目小组长利用10分钟时间谈审计思路、现场组织、资源调配及如何培养锻炼青年审计干部;小组主审利用10分钟时间介绍项目组织协调、重大线索突破、审计信息采编;新入办年轻审计干部利用5分钟谈参加审计项目的收获和体会,办领导就审计项目“善谋全局、把握总体”方面的成绩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点评。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思想碰撞,达到了全办审计干部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目的。

三是务求取得实效。通过现场提问加深对经验的学习、对不足的反思,切实做到以学促用。项目总结点评会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每个项目的总结点评结束后,穿插其他干部自由提问环节。青年干部思维活跃,积极主动抓住学习机会,就如何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做好审计工作、如何积极有效应对被延伸单位不配合行为等方面向处长和业务骨干请教经验方法技巧。办领导在此过程中积极引导全办干部转换思维方式,拓展审计思路。通过言传身教、充分交流,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他们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了他们对审计事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有利于全体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徐子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