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在定点帮扶对象国家级贫困县太原市娄烦县向阳村开展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该办分党组对本次法治宣传活动高度重视,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和分管办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指导。法规处多次赴向阳村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并征求了娄烦县司法局等有关单位的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具体内容、组织程序、任务分工、相关要求等。有针对性购买适用性强的法治图书,研究了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法律法规精神。

二、注重实效,着力提升法治意识

向阳村地处汾河上游,是汾河水库库区移民村,也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针对向阳村土地流转比较普遍,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以及赡养、继承纠纷相对较多等实际情况,将精心设计制作的涉及十九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农村土地流转和管理、农民工权益保护、水源地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继承法、法律援助等内容的14块法治宣传展板,放置在向阳村主要街巷的醒目位置,在全村营造了崇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向村民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促进村民增强宪法意识;向外出务工人员赠送了《农民工以案释法读本》,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结合向阳村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地的实际情况,向村民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增强村民水资源保护意识;向村委会赠送了《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看图一点通》等书籍,推动村委会依法开展换届选举,规范乡村日常管理;向每个学生赠送了通俗易懂的《第一本法律漫画书》和儿童读物等,对儿童进行法治观念的启蒙教育,培养儿童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三、着眼长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该办指定办内两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在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方面的疑问。法规处与向阳村村委会签订了法律帮扶协议,指定专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村民在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日常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根据实际需要,对村委会和村民提供不定期的法治培训和法律指导,为村集体和群众依法从事生产经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法律保障。此外,通过与娄烦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司法局等部门人员座谈,了解农村法治宣传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作为下一阶段扶贫和法律帮扶的重点。

四、形式多样,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向阳村的大部分学生在县城上学的实际情况,将活动安排在周末开展,吸引了向阳村绝大部分村民和学生参加,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收到赠书的小朋友,当场就迫不及待开始阅读,村民们也兴致勃勃地翻阅法律图册,观看法治宣传展板。向阳村村委会已将法治宣传纳入脱贫宣传计划。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得到了娄烦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的高度评价。(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