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注重用好选人用人“新标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干部队伍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六百多字的篇幅讲述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明确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强调“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并用相当笔墨强调年轻干部实践经验的重要性。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实际工作中,着眼新时代新要求,用好选人用人“新标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办分党组从动议到制定方案、资格审查、确定考察人选、考察方案、确定拟任职人选等工作全程把关,充分发挥办分党组集体领导、集体把关作用,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二是突出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通过深入考察拟提拔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廉洁作为底线要求,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三是改进民主推荐方式,破解“唯票”问题。办分党组通过在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范围内先进行个别谈话推荐,再根据个别谈话推荐情况确定大会民主推荐人选的方式,将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提高民意表达真实性和民主推荐质量。

二、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一是深化考察了解。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通过广泛深入地谈话,深入了解考察人选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深入了解考察人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口碑,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二是注重分析研判。确定考察人选和拟提拔人选时,将推荐测评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等情况综合考量,注重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审计事业的干部;注重选拔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经过审计工作实践检验的干部。三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不“唯年龄”选拔干部。既积极培养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又注重使用其他年龄段的干部。如在2017年沈阳特派办开展的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1名年龄超过50岁的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晋升为副处级领导干部、2名年龄不足40岁的主任科员晋升为副处级非领导干部。

三、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肃组织人事纪律

一是防止“带病提拔”。严格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坚持关口前移、全程介入,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二是做好纪实工作。严格落实中组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如实记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直观反映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运行情况,使每名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将其作为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实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三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召开动员大会、强化教育等方式,促进各级干部强化组织观念,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办事,坚决杜绝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防止歪曲或捏造事实、不负责任反映问题等行为,通过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为干部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