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着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2个廉政制度,提高管党治党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一是着力建立廉政监督长效机制,织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该办以制度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2个廉政制度,明确规定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廉政监督的要求,突出务实管用,提高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日常廉政监督管理,使廉政监督更加有力,从制度上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形成廉政监督的长效机制,为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增添了一道经纬。

二是着力构建廉政立体监督网络,实现廉政监督全覆盖。《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员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处室设廉政监督员,审计组、审计小组或延伸审计小组层层设立廉政监督员,做到凡两人以上实施审计的都要明确一人为廉政监督员,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审计工作的终端末梢,同时明确了廉政监督员的协助、监督、提醒、报告职责,并对各级党组织重视、支持和督促廉政监督员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在全办形成点面结合的立体监督网络,真正实现廉政监督全覆盖,各层次监督如影相随,有效督促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避免出现制度未被严格执行的“破窗效应”。

三是着力规范廉政档案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生根。《关于完善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现有档案的基础上,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的内容、收集、整理、移交、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要求,明确各处室负责人和审计现场负责人是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处室、各审计组确定专人具体负责廉政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廉政档案建设的规范化加强了对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的动态监督管理,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审计项目和处级干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方面,从审前、审中和审后各环节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另一方面,按照党管干部原则,监督管理干部,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好基础。(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