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突出“三个关键”扎实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理论研究的广度决定了审计业务开展领域的宽度,理论研究的高度决定了审计人员思维层次的高度,理论研究的深度决定了审计人员看待问题的深度。多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对审计实战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紧紧围绕抓好关键人、管好关键事、发挥关键作用的“三个关键”,持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等7项与审计学会的合作课题,近20篇论文入选审计署专题研讨会论文集或在征文活动中获奖,百余篇论文在《中国审计》等各类媒体上发表,切实以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推动审计工作固本强基、行稳致远。

一、全面调研补短板,抓好理论研究关键人。针对青年干部占比高、实战经验不足的实际,遵循业务骨干成长规律和特点,将青年干部、骨干后备人员和处室负责人作为推动理论研究工作的“关键人”,分层次、有计划地落实理论研究具体任务。以青年干部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青年论坛,促进青年干部进一步开阔研究思路、交流学习经验、借鉴理论观点;以近年拟参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相关职称人员为重点培养对象,将理论研究成果提升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协调推进,有效发挥理论研究在个人成长进步中的推动作用;要求处室负责人树立“以工促研、以研带工”理念,将理论研究纳入处室年度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化解工研矛盾,有效促进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互推互助。

二、精心谋划重实效,管好理论研究关键事。始终坚持将理论研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管好年初部署、群众性理论研究和年度考核等“关键事”,确保全年理论研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照全办年度工作部署安排研究制定理论研究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理论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有效保障理论研究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季度成果评选,并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对评选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对群众性理论研究的参与热情,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数量提升进而实现质量优化;将成果评选获奖情况和采用发表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公务员个人量化考核和年度单项奖励中,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三、统筹兼顾聚合力,发挥理论研究关键作用。以办理论研究会为依托,积极打造集研究、交流、培训、共享为一体的理论研究活动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工作在促进效率提升、促进素质提升、促进凝聚力提升方面的“关键作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紧紧把握特派办的审计“野战部队”定位,引导审计人员以推进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目标,面向实践开展理论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大数据审计方法、问题线索规律等方面的研究、总结和提炼,切实发挥理论研究在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方面的关键作用;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注重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宏观思维能力、鉴别分析能力和学习研究能力,切实发挥理论研究在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方面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工会、机关团委以及青年工作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在发动宣传、联系群众等方面优势,在全办营造互帮互助互学互促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理论研究在提升团队凝聚力方面的关键作用。(纪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