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平台积极开展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进精准脱贫”研讨暨《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机制研究》开题报告评审会。受邀担任评审专家的审计署农业审计司、审计科研所,重庆市扶贫办和重庆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共27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机制研究,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题组负责人、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课题申请立项的背景情况和近年来重庆特派办扶贫审计工作情况,要求课题组主动发挥政策前沿优势、理论前沿优势、实践前沿优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推进上共同发力、在研究上下足功夫,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课题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围绕课题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章节安排初步构想等向评审专家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贫困状况特点及成因、我国扶贫政策的构成体系、扶贫政策跟踪审计的功能定位与作用、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一致认为该课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具有前瞻性,对指导审计工作推动扶贫脱贫政策落实具有深远意义。有专家提出,应当立足中国特色和中国实际开展研究,推动扶贫工作实现公开透明和阳光化管理;有专家强调,研究应结合实例,对近年来扶贫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审计“溢出效应”;有专家表示,研究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成果应在机构职能、标准方式、成果运用、服务大局等方面更好体现创新、体现前瞻性;有专家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带有实验性质的研究方法。

听了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课题组成员深受启发,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坚定理论自觉,采取科学方法,突出问题导向,在圆满完成研究任务的基础上,着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有效作为。(赵拓 罗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