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三个注重”打造精品审理团队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理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将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格管理干部相结合,坚持“三个注重”,力争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审计业务精、法律素养好、协调能力强的精品审理团队,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注重“三去三下”。基于审理“三级复核”制,该办要求分管办领导“抓得上去,扛得下来”,发挥“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作用,抓好审理业务,带好审理队伍;处级干部“冲得上去,攻得下来”,发挥“中坚力量”的承上启下作用,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思路清晰,着力培养好处室干部梯队;青年干部“跟得上去,沉得下来”,突出“主力部队”的先锋引擎作用,跟上审计新形势,锐意进取,沉下身子干业务,刻苦钻研,激发团队活力和动力。

二是注重锻炼审理技能。基于现有审理人员均来自审计一线的现状,该办要求审理人员立足审计实践,锻炼审理技能,要降身份,切忌以“审理身份”压人,坚持审计质量至高原则;要转态度,学会换位思考,注重交流沟通,尊重客观事实;要会学习,找到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着力点,做到多动手、勤思考、能落实、会总结。在具体审理工作中,要像审计查证人员一样熟悉审计信息的政策背景、违法违规点和审计证据。同时,在兼顾审理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审计一线,实现审计与审理互促互进。

三是注重补齐发展短板。该办法规处青年干部占比高,有活力和动力,但也存在审理经验尚显不足、独当一面能力较弱的客观差距。因此该办在原审理一核、二核以及分管办领导把关的基础上,将一核人员增加为两人,形成AB岗工作机制,B岗由从事或较熟悉审计信息所属行业或领域的人员承担,实现“一对一”帮扶。同时,以支部学习为契机,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体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审理人员敢于并愿意补齐桎梏自身发展的短板,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苏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