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法规处党支部构筑“1+2+N”党建工作新模式 凝聚审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法规处党支部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积极探索党建活动新模式,围绕“1+2+N”工作平台建设,打破以往党建和业务难以长效互动的局面,形成党建工作与法规审理合力共促的新格局。

“1”是明确一个目标:着力打造“工匠型”党支部

2017年年初,法规处党支部即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党支部从“以工匠精神磨砺品格坚定信念,干一行爱一行;以工匠精神强化担当敬业精业,干一行钻一行;以工匠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干一行精一行”三个层次要求每位审理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宗旨观念、提高工作技能、打造精品审理工程。

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学习清单、固化专人导读、定期专题交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和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党日活动,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工匠精神”激发着每个审理干部求实奋进,在审理把关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部署,关注是否存在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深层次原因,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围绕“三个区分”审计新标准,关注如何防范审计风险;围绕大数据应用爆发式增长,关注如何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以及在法治政府建设时期,如何在特派办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等。

“2”是用好两个抓手:建立完善学习共享机制和活动共办机制

法规处党支部一直存在党员干部人数“少”、审计现场分布“散”、审理工作压力“大”的状况,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支部着重建设实效,通过建立学习共享和活动共办两项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新思路,实现党建与审理工作的充分融合。

学习共享和活动共办机制最大程度上解决了法规处党支部成员因工作性质较难集中统一组织学习和活动的问题,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充分参加组织活动。2017年以来,法规处党支部与农业审计处党支部、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等主题联学聆听党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审计署法规司交流“辛”路历程》;与办公室党支部、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共办参观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和中国金陵廉政文化教育馆等活动;与企业审计处共同组织筹划访贫问苦暖人心活动;与江苏省公安厅经侦大队联合开展“迎七一忆党史强党性”党日集中教育活动。

法规处党支部与办内业务处党支部的交流,既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共同提高多个支部党员理解掌握理论、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又围绕“普法”、“审计质量提升”等主题,加大了宣传力度、拓宽了宣传平台。而与纪检监察、公安等外部单位的交流,有效整合了审计署特派办与其他部门的党建工作和行业优势资源,加强党组织的横向交流与跨界合作,加强审计与公检法机关的业务互学和能力提升,建立更为规范和有效的沟通渠道,实现了1+1>2的党建工作新优势。

“N”是运用具体措施:积极落实一个目标和两个抓手

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创新的机制,关键还在于落实。法规处党支部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将“1+2”的党建工作模式与支部党员干部审理工作和生活日常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紧扣“工匠型”党支部建设目标,并结合审计署南京办“四个力度”工作要求,法规处党支部开展“工匠精神”主题大讨论,支部党员们踊跃发言、积极表态、献计献策。大家表示,审理面对的是固化重复的工作流程、内容和对象,认准了审计事业,就要始终如一地保持工作激情、快乐且充沛;“工匠精神”包含着敬业与精业两方面的工作素养,每位党员既要破除精神懈怠危险,也要解决能力不足危险,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不断提升审理工作能力和法规服务水平。

配合审计署和南京特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法规处党支部设置“1本流动笔记本”制度,每周轮流由1名审理人员在阅读笔记本上记录个人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支部成员共享学习研究成果;建设1个网络党建综合平台,通过专网RTX讲党课、开党会,通过微信群交流先进经验、分享廉政案例,把党组织送到审计干部手边,让长期异地出差的支部党员、病休党员也能随时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法规处党支部开展“每月有专题”学习活动,要求支部党员学报告、学党章、学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在审计署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大会上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启用“1个支部意见箱”,邀请支部党员干部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支部建设、做好审计工作建言献策,建立起支部、党员和群众的长效沟通机制。

此外,法规处支部还通过完善1本思想台账、建立1个家庭微信群,及时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形成既有制度刚性约束,又有充分信任和暖心关怀的良好支部氛围。(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