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多措并举提升数据分析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坚持审计项目数据先行的审计工作模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数据分析工作,通过整理数据夯实基础、开展数据分析案例培训、与各业务处室骨干座谈、加强与审计项目融合等方式努力提高数据分析四种能力,为审计项目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一是注重基础数据整理,提升数据分析团队数据理解能力。在审计过程中,从各地市采集到的很多行业数据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各地市上报的标准数据在字段数据类型、数据保留位数等方面存在标准不统一的情况,直接用于分析会导致审计工作效率低下,且难以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济南办数据分析团队在对数据所涉领域重点工作以及数据常规使用方式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采集到的数据是否完整、数据字段是否具有可比性进行全面的研究分析,通过及时补充采集缺失数据、清理无效数据等措施,真正做到使数据更为完整有效,提高了数据分析人员甄别数据有效性的能力。

二是开展数据分析案例培训,提升数据分析团队系统思维能力。该办组织开展了金融、企业等行业数据分析案例培训。结合审计实例,详细讲解收集基础资料、理清思路、整理分析、发现线索、落实数据分析结果的过程,梳理了审计思路、信息化审计工作流程和审计技术方法,归纳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共同讨论提出改进措施,开拓了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视野,提高了数据分析和系统思维能力。

三是积极邀请业务骨干座谈,提升数据分析团队审计实战能力。济南办数据分析团队积极邀请办内业务骨干进行座谈双向交流,既向业务骨干了解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发现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找到数据分析的着力点,也向业务骨干介绍目前可使用数据的基本情况、整理过程、数据关联关系,在与审计业务骨干共同探讨的过程中,数据分析团队会提出更为合理高效的数据分析工作方案,利用不同数据间的勾稽关系对各行业存在的风险点展开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工作。

四是加强与审计项目的深度融合,提升数据分析团队对数据需求的掌控能力。济南办数据分析团队在审计组开展现场审计工作之前,会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流程,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的结构、内容、关联关系等进行全面掌握,通过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确定审计范围。在现场审计开始后,数据分析团队配备人员跟进现场审计进展情况,根据项目情况确定合理有效的数据分析方式,在项目合作中不断提升数据分析团队人员掌控数据分析需求能力。(樊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