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开展审计常用刑事罪名与法律适用编写及案例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加强审计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水平,营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提效的良好氛围,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于2017年6月至11月开展了针对审计常用刑事罪名与法律适用分析的编写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延续往年惯例面向全办征集真实审计案例汇编成册。

注重基础、夯实理论,详细解析审计常用刑事罪名。该办针对近年新入职法学专业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以法规处牵头召集全办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常用刑事罪名与法律分析编写组,按照法律概念、立案标准、定罪标准、证据标准、法律法规适用的结构形式,根据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对审计工作中常用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税收征管、金融诈骗、渎职等刑事罪名进行详细解析,针对刑事罪名认定过程中涉及的专有名词进行名词解释,并编入案例汇编册,为审计人员依法查处违法问题线索提供有力抓手。

联系实践、总结过往,面向全办征集真实审计案例。为更加鲜活生动地展示审计工作中适用上述审计常用刑事罪名的具体情况、查证思维和分析思路,长春办在做好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面向全办征集真实审计案例,深入总结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引用部分刑事罪名的突出成果和查证方法,在最大限度发挥优秀审计成果示范和引导作用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审计人员特别是近年新入职人员全面掌握违反刑事法律问题线索的查证关键点。(郭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