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把握“确、找、防、查”四环节 制定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准确把握审计项目廉政风险控制中的“确、找、防、查”四环节,制定《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试行)》,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该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从预防抓起,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不断创新和丰富防控方法,帮助审计人员提升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弄清廉政风险防控的政策依据,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切实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把握“确、找、防、查”四环节,制定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为了帮助审计人员明确了解审计项目全过程风险防控流程,清楚认识廉政风险点,弄清在项目中“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该办把握“确、找、防、查”四环节,制定了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一是确定风险防控流程。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审计组组成、审计实施、审计报告起草和项目结束三个阶段,梳理了从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需要做的12大部分31个风险防控步骤,细化流程,使审计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处处有抓手。二是找准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重点关注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起草阶段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可能出现廉政风险的关键时点做重点要求。如强调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时,明确“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须如实、全面、逐级汇报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意见,不得拖延、瞒报”。三是制定防范措施。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中每一个风险防控步骤,都给出可操作性强的具体防范措施,便于审计人员开展工作。如强调防控审前廉政风险时,明确“在审前培训中进行审前专题廉政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含借调、聘用、实习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四是强调监督检查。将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中的风险点作为审中廉政检查的着力点,强调将廉政检查与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以查促防,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到实处。2017年度已对年内组织实施的11个审计项目开展了四轮廉政检查,并对2016年全部项目进行廉政回访。

三、以流程图的制定下发为契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见实效。该办分党组历来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办机关纪委开展相关工作。为规范审计项目廉政风险控制流程,使审计人员有抓手、有参照,由派驻纪检组长牵头,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中央、署、办下发的廉政风险控制和审计现场管理相关文件规定,在充分征求了办领导班子、机关纪委委员、全办审计干部意见后,制定了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并经办分党组会议审定后正式下发。该办以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的制定下发为契机,督促各处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审计项目廉政风险控制真正抓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见实效。(丁禹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