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短板 助力精准脱贫——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深入开展扶贫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简称“成都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署党组关于加强扶贫审计的系列部署,将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民生短板,助力精准脱贫,先后对四川省10个国定贫困县开展了专项审计,还结合政策跟踪审计对其他数10个贫困县开展了延伸审计,共发现违法违规问题187个,涉及金额10.52亿元,40多个审计案例被审计结果公告,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教育扶贫: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每一位贫困群众。扶贫先扶志,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长远之策。成都办将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以扶志促奋发有为、以扶智更新思想观念,共同促进贫困地区改变落后面貌。

一方面,通过选树正面典型,鼓励地方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审计中,成都办发现四川省在深度贫困的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通过开展学前双语教育、发放辅导员补助、实施煤炉供暖工程等,改善幼教点条件、提高保教水平,解决彝区农村学前幼儿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截至2017年9月底,“一村一幼”计划已扩展到四川省51个县(市),共投入资金4.02亿元用于发放辅导员补助,开办4056个村级幼教点,开设4629个班级,招收幼儿13.3万人。这项弥补民族地区教育短板的措施,被誉为“着眼长远的教育奠基工程”,成都办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正面反映,审计署也在2017年第32号公告中向社会公开表扬,通过正向激励,鼓励把更多的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让彝族幼儿从小就树立起学习改变命运的新思想。

另一方面,通过系统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成都办在审计中发现,由于教育部门和扶贫部门工作不衔接、数据不共享等原因,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生活困难学生未能按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及寄宿生补贴等教育资助,涉及2县共876名,涉及资金40.8万元。审计指出该问题后,2县人民政府立行立改,已将涉及的学生补助补发给学生,其中1县还举一反三对学生享受相关政策补助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出台《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实施细则》《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规范了教育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成都办始终带着这种为民情怀开展审计,努力做到保障教育扶贫资金安全,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让每名孩子都能成为家庭的未来,祖国的未来。

聚焦健康扶贫: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对于保障贫困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办在审计抽查中发现,由于政策不衔接、资金安排不到位等原因,某地1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参加新型农业合作医疗个人缴纳保费1680万元,未享受到政策规定的新农合个人缴费财政补贴。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财政代缴工作,省财政下达全省医保个人缴费补助资金5.92亿元,用于2017年下半年办理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当地政府还补足差额,将已缴纳的个人缴费资金由财政退还给贫困群众,保障贫困群众应当享受的政策执行到位。

补足财政补贴差额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是健康扶贫的应有之意,简化医疗报销手续,实现贫困群众的“一站式医疗”则是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但是,成都办在审计中发现,截至2017年8月底,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未共享或信息不准确,有8个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域内本地住院仍需到县扶贫局盖章确认其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后,再由医疗机构全额垫付住院费用,2016年以来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0608人次。这不仅让贫困群众多跑路,也增加了贫困群众的资金垫付负担。审计反映该问题并在审计结果中予以公告,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在扶贫移民部门、医保部门、大病保险承保公司、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了实时共享,让老百姓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通过在数据库查询核对信息后即可予以全额垫付报销,不再需要贫困群众来回跑路开证明,更不用垫付医疗费用了,贫困群众纷纷为这样的政策点赞叫好。

聚焦易地搬迁扶贫: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补齐贫困地区民生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根本之策。成都办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虚报完工量,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影响了“搬迁一批脱贫一批”政策执行的效果。

2014年,成都办在审计彝家新寨项目中发现了建设完工率较低,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后,随即以审计报告的形式,要求四川省人民政府责成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并于两个月内反馈整改情况。收到审计建议后,当地人民政府积极整改,落实专人负责,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对工程进度的督促,终于赶在2015年2月春节前建好了这批彝家新寨,确保了彝族同胞能够搬进新居。中央电视台专门对该事项进行了报道。

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更要稳得住。成都办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审计中发现,截至2017年8月底,由于配套基础设施未到位等原因,2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还有2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实现搬迁入住,足足比计划晚了8个月,部分贫困户仍居住在危房中。显然,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是让贫困群众住得方便的基本条件,只有配套设施完善了,才能够让贫困群众愿意搬,住得下。审计反映该项问题后,被审计单位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修好了通往易地搬迁聚居点的道路,水电、网络也接通到了新居,29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有了温暖的新家。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政策,关系到贫困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重要民生保障问题,对于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只是成都办开展扶贫审计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成都办审计人忠诚履职尽责,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本职工作中,通过扎实细致地工作,保卫着扶贫资金安全,促进着扶贫政策落实,保障着每名贫困群众的利益。新时代,成都办人将继续一往无前,苦干实干,续写扶贫审计的新篇章。(赵洪超 陈馨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