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的报告,大家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胡泽君审计长的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四个围绕”“八个扎实开展”,站位高、思路新、目标明、措施实,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署党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压实责任,为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办分党组结合该办全面从严治党、审计业务、干部队伍等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对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初步提出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该办将于2月上旬组织全办干部集中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全办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用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针对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四个围绕”“八个扎实开展”要求,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处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办分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带动全办干部想清楚、搞明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实”字下功夫,紧密结合湖北、江西两省实际,检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看财政资金是否有效益、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在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作用。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关注“大”,有全局视野,关注财政、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脱贫要着眼“精”,看扶贫政策是否精准有效、落地见效,重点揭示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作风不实等问题;污染防治要体现“新”,全力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在理念和手段上积极探索创新。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分党组、办领导要带头查找和纠正“四风”问题,带头转变作风,真正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全办干部作风进一步实起来、严起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办领导要更多走向审计一线、走向被审计单位,及时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做好鼓劲加油工作;认真倾听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带头真抓实干,多到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一起摸爬滚打,掌握活情况;既要放手让审计人员大胆开展工作,又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把方向、出思路的作用。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鼓励畅所欲言,给党组织讲真话、讲实话,有话当面讲、有意见当面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形成决议后就坚决贯彻执行。

四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能力。找出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分类分层施策。针对干部精神状态短板,办领导要“守土有责”,对重点对象逐一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做好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纾解情绪;同时,调整优化考核办法,激励干事创业。针对干部能力本领短板,抓好审计项目审前培训、审中研讨、审后总结等各环节工作,让审计业务骨干上台讲实例、谈思路、教方法,不断提升干部的经验和本领。针对干部青黄不接短板,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为他们压担子、搭平台,鼓励大胆实践、宽容失误,让他们在审计实践中尽快成长;特别要为年轻干部创造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环境和条件,鼓励大胆探索创新,努力培养大数据审计骨干团队。(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