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唱、念、做、打”支部工作法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唱、念、做、打是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也是基本功,通常被称为“四功”。审计署沈阳特派员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借用上述“四功”的形式和内涵开展党支部工作,在实践中总结形成“唱、念、做、打”支部工作法,即:练好唱功,唱好主旋律;练好念功,念好紧箍咒;练好做功,做好启明灯;练好打功,打好攻坚战,有效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双促进、共提高。

唱,唱好主旋律。思想建设是党支部建设之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始终将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作为各项工作之本,持续促进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如,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该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及时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并第一时间通过读原文学、报刊上学、微信上学、网络上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确保学习入脑入心;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金融工作的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早安排、早启动、早实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又如,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该党支部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结合全办“深化学习年”主题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胡泽君审计长讲话要求,认真学习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做好示范,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年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及时实施本支部学习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念,念好紧箍咒。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始终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一是设置“安全阀”。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逢会必提廉政,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廉政纪律,践行廉政准则;认真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回头看”等活动,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将廉政隐患解决在萌芽中。二是拉起“警戒线”。在审计项目中实行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的三重责任制度。审计组长对组内成员开展廉政保密教育谈话,针对吃住行等廉政风险隐患环节,做到两人参与管理;廉政监督员通过审计组腾讯通群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将廉政要求传达到每位参审人员;纪检委员定期与廉政监督员沟通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做好对就餐、住宿、出行等结算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审计小组严格落实责任。三是筑牢“防护网”。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履行保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义务;要求审计人员做到文明有礼,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合理意见,做到依法办事、以理服人,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做,做好启明灯。金融审计处党支部注重强化思想引导的落实,大力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真正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表层学”向“深入学”转变,通过“6个狠抓”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是狠抓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复兴之路》《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等系列政论片并积极讨论,组织开展“感悟革命精神 铭记历史传承”古田会议会址参观等支部活动和主题教育,强化党性教育。二是狠抓方式创新。在审计现场,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工作氛围。如,开展了健步走、“融入榕城”骑行、参观军事博物馆、参观银行博物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等活动,陶冶了党员干部的情操。三是狠抓政治生活。党支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处内重要事项均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狠抓能力提升。坚持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相结合,结合沈阳特派办“全员讲、全员学、全员考”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同时,大力发掘、宣传和推广审计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营造思想统一、配合默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五是狠抓青年培养。针对支部年轻干部较多的情况,注重培养青年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养成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作风。配强实务导师,给年轻人压担子,所有项目的主审由青年干部担任,组织年轻干部撰写审计理论文章、心得体会,提高文字能力,营造平台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六是狠抓人文关怀。党支部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干部的思想动态,化解审计干部的心理负担;关注审计干部的心理健康和个人及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干部本人或家属遇到伤病、困难时,第一时间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关心。

打,打好攻坚战。金融审计处党支部注重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坚持“4个注重”,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是注重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政策跟踪审计中,通过反映某省扶贫再贷款实施过程中由于制度设计不完善造成额度大量结余未使用、部分贷款企业虚报扶贫效果、扶贫相关部门各行其政未能形成政策合力等突出问题,促进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政策效果。二是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重点商业银行跟踪审计中,揭示出部分商业银行存在高风险担保圈、企业客户评级下降授信增加等潜在风险,并对部分地方政府利用影子银行体系举债问题予以重点揭示,防止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相互传染。三是注重推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党支部将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胡泽君审计长专题研讨班讲话要求与审计发现问题相结合,多维度综合分析,及时报送“制约当前商业银行监管效能的几个体制机制性问题”等专题信息建议。四是注重揭示金融领域新型违法违纪问题。通过跟踪穿透,深入查处了数起涉嫌操纵证券期货、非法集资等涉众型、智能型违法问题线索,不断拓展金融查案反腐新方式新领域。

通过“唱、念、做、打”支部工作法,金融审计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更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