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有效发挥机关纪委委员作用 推动党内监督无缝隙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议定了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确定了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量化标准,促进机关纪委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懂党内法规,明确职责任务。会议组织机关纪委委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6部党内法规中有关基层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的规定,学习了袁野副审计长和郑振涛纪检组长在审计署2017年纪检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机关纪委委员的主要任务和职责。会议议定,机关纪委委员对党组织和党员监督内容主要包括: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9个方面。

增强三个意识,发挥四个作用。会议议定,机关纪委委员在联系党支部工作中要切实增强三个意识,即: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业意识,增强党内监督的专责意识。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在执行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做出表率,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在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保障推动作用,把本支部建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样板支部;三是在所联系党支部工作方面,发挥好监督提醒作用,抓早抓小,及时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向机关纪委书记、驻办纪检组长报告;四是在全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好引领促进、支持配合作用,协助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做好问题线索移送、执纪审查、监督检查、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工作。

明确具体分工,量化工作要求。会议议定,全办15个党支部(含离退休党支部)分成5个组,每组3个党支部,5名纪委委员各联系1组。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的工作方式主要有:参加会议、听取汇报、重点谈话、参加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会、讲党课、学法规等。每位委员一年至少参加所联系支部会议两次;一年至少听取所联系支部汇报一次;一年和所联系支部至少3名成员谈话;一年至少参加一次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一年参加一次所联系支部述职述廉会议;一年在所联系支部讲一次党课;一年至少组织所联系支部学一次廉政法规。

通过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突出示范带动、强化机制保障、全方位畅通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管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党内监督无缝隙覆盖。(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