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切实做好金融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做好金融审计工作。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代潮流而生,它根植于推进“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性变革之中,基于习近平同志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历史方位上所进行的思考,聚焦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于对推进“四个伟大”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认识和把握,源于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体现为围绕大国成为强国而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深刻理解其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把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它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在金融审计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金融审计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要求。一方面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充分利用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与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和地方银监局协调配合,掌握监管部门出台的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密切关注金融资源配置情况,特别是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支持情况,持续关注普惠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障碍,推动金融机构在坚持市场规律和商业原则基础上,强化惠民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聚焦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审计永恒的主题,在新形势下,金融风险表现形式更为多样,金融审计人员要立足于已有的重点商业银行业务数据和资金流动情况,通过对大量跨行业数据的研究,既要关注金融业表内业务的风险,又要关注表外业务迅速膨胀带来的潜在风险;既要关注金融业固有的风险,又要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带来的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的相互转化;既要关注正规金融业的风险,又要关注非法集资、非法交易场所、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审计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王铁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