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和研究具体措施,全力推动贯彻落实。

一、迅速传达,深入学习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突出一个“快”字。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该办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收看了视频会议。会后,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分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集中传达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体研学胡泽君审计长等署领导同志讲话,对全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次动员部署,要求全办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多形式、多方位,突出一个“全”字。该办印发有关通知,细化相关措施,指导全办上下聚精会神抓好学习、聚焦目标抓住重点、聚力凝心抓紧落实。通过专网OA、办内网站等载体及时发布学习资料,利用腾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将有关学习要求传达到全办干部。同时,各处室采取集中学习或分散自学的形式,利用召开支部会议、处室会议、审计组会议等方式,因地制宜地抓好学习,并报送了有关学习情况,拟定了贯彻落实的思路措施。

三是学深入、学扎实,突出一个“紧”字。该办坚持将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深刻把握2018年审计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重点、措施,不断夯实依法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

四是抓谋划、抓行动,突出一个“实”字。全办上下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领会会议精神、结合该办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取得实际效果等方面狠下功夫。各处室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2018年度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列明时限、明确责任,力求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抓在细处,力争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积极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统一思想,把握内涵

经过认真学习思考,该办全体同志对会议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更为全面的把握,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定的信心。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署党组书记、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论述透彻、文风朴实,是审计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嘱托要求的集中体现,是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集中体现。通过认真研学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强化了责任。全办同志一致表示,将更加坚定“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审计价值追求,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做好各项工作。

三、紧贴实际,抓好落实

2018年,该办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上抓好落实。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抓好政治、思想、组织、能力、作风、纪律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钢铁防线。

二是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在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上抓好落实。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责任意识,践行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求。

三是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在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上抓好落实。及时预警,积极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再接再厉,积极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学思践悟,积极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是紧紧围绕推进审计改革创新,在加强探索、积极作为上抓好落实。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凝聚改革共识,弘扬倡导首创精神,认真落实改革任务,努力营造良好改革环境;坚持科技强审、数据兴审,在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抢占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制高点方面夺取先机、走在前列。

五是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审计事业发展大局,在提升层次、优化效能上抓好落实。在审计宣传工作上求新、求效,在审计科研工作上求精、求深,在服务保障工作上求细、求实,统筹抓好国家安全、保密、信访、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营造更加良好和谐的氛围。(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