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把握“三个新”认真贯彻落实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认真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等相关内审新规定,并与医院、企业、金融机构等多领域的被审计单位内审部门开展主题联学及座谈,立足新高度、把握新站位、探索新举措,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一、立足新高度,认识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这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沈阳特派办立足新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内审新规定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推动全办审计干部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将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置于新的高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把握新站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

沈阳特派办把握新站位,将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打破审前、审中、审后的阶段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业务指导常态化,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做到不缺位、不越位。该办与某国有商业银行内审部门开展“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 内外审计合力筑牢风险防线”主题联学活动、与某地方金融机构内审部门开展座谈会,共同学习内审新规定,畅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探讨金融审计工作面对的新形势,交流内部和外部审计的经验,合力筑牢金融风险防线。该办与某大型国企集团内审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交流对内审新规定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学习体会,根据行业属性、业务特点、资金规模等因素,沟通交流,形成审计合力。

三、探索新举措,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

沈阳特派办探索新举措,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重点事项,并通过座谈研讨、现场调研等方式,掌握和评价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情况,总结推广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和优化“以审代训”模式,加强与内审的结合,合理利用被审计单位内审部门的人力资源作好国家审计的辅助工作,双赢双进步。该办到某大型三甲级医院内审部门现场调研,探讨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常态化监督的模式,通过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来增强内部审计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防范内部审计风险。(赵静 李环 郝帅 张浩 刘维)

 图为审计人员与银行、医院、企业等被审单位内审部门开展主题联学及座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