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2017年度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临近农历戊戌年春节,从各个审计点风尘仆仆归来的审计人员带着使命和期盼,带着经验和良策,带着对过去一年所做审计项目的思考和总结汇聚一堂,参加审计署重庆特派办2017年度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同志们紧紧围绕“聚焦三大攻坚战、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上,审计人员通过聆听学习每个业务处负责人和骨干代表的发言以及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在所有审计项目中推动重大政策落实的紧迫感,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

聚焦改革,促进政策贯彻落实。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该办在审计项目实施中紧紧围绕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切实找准审计工作履职发力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已经连续3年牵头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的财政审计处面对政策内容覆盖面广、时效性强,涉及的部门单位众多而审计组人少、事多、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积极转变观念,摸索出从打“阵地战”转变到“运动战”、从打“遭遇战”转变到“阻击战”的思路,顺利完成审计任务。金融审计处在某银行2017年政策落实和风险防控情况审计、某银行原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也积极围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题,发现并反映了诸如“僵尸企业”信贷处置机制不完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实施不力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企业审计处2017年先后参加了3个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国家战略和政策落实情况,围绕相关政策跟踪落实情况报送的审计信息成为企业审计成果的重要内容。

精准发力,确保审计质量和实效。外资运用审计处将开展的铁路稳增长审计目标与“三大攻坚战”任务层层解剖对接。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例,审计组将铁路稳增长领域的风险划分为5大类,即财政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施工安全风险、行车安全风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风险。通过明确审计重点,审计组在上述风险领域均发现了相关问题,对推动及时防范化解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在审计中注重从政策层面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在把握总体的情况下突出重点,防止以偏概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在农林水审计中,总结往年审计经验,注重市本级与抽查县点面结合,揭示的病险水库治理、中小河流治理进度缓慢等问题,既有全市总体数据,又有抽查县典型事例和具体原因分析,增加了报告的“含金量”。该处在全面把握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和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政策落实作为重点,深入挖掘信息成果。

凝心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行政事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正在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这是审计机关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开展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审计组通过数据分析与现场踏勘相结合,关注水、土壤污染防控、生态环境治理、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等领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和重要突出事项,包括湖库生态环境治理、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执行、小水电开发、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岸线保护等。社会保障审计处开展医保基金审计时,围绕促进医保政策落地、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管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目标,突出重点,明确分工,充分利用大数据,以数据分析为筛选核查线索精确制导。

直面问题,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回望过去一年的工作,重庆办审计人有百折向东的气概;远眺未来,重庆办审计人依然希望与万丈雄心同在。在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面临着无法回避的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办领导在点评时指出:“2017年的工作有很多亮点,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仍然要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上下功夫。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审计工作中聚焦“三大攻坚战”,致力于保障民生、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历时4个多小时的项目总结点评会结束了,重庆办审计人又将带着无限热情和期盼开启新一年的审计工作。从推进创新驱动到助力脱贫攻坚,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助推依法治国到促进民生改善,重庆办审计人将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竭诚尽智谏诤言,出谋划策绘蓝图,在新起点上书写新篇章。(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