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审计“菜鸟”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的审计一线上活跃着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是刚刚加入审计队伍的审计新人“90后”,他们自嘲是审计“菜鸟”,他们有工作的热情,有进击的勇气,有用心的坚持,更有进步的喜悦。

锤炼品格,打造脱贫攻坚的尖兵

小姚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加入到了扶贫审计的队伍中。审计组根据他的特长安排他做扶贫项目和贫困人口数据与其他部门、行业信息的比对工作。为了及时给各审计小组入户延伸提供线索,他主动加班加点,从扶贫数据整理入手,提取主要字段形成基础表,与财政、工商、个税等多种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并按区域做好切分工作,为延伸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清楚认识到,在做好数据分析和资料查阅的基础上,扶贫审计还需要做到现场查看和入户调查。作为年轻同志,他主动申请去最远、最艰苦的地方延伸,检查项目看效益,走村入户查脱贫。通过实际的工作,他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党对脱贫攻坚事业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贫困群众的迫切需求,感受到扶贫审计既是学习业务的过程,更是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磨炼意志,体会迎接挑战的乐趣

小王是英国海归,身上却没有一点骄娇之气。参加扶贫审计之后,同学和朋友们的朋友圈里都是五光十色的风景和美食,她关心的重点却是农村的大棚羊圈和了解到的风土人情,迅速实现了身份的转变,越来越接“地气”。

根据审计分工,她成了项目主审的助理。凭着年轻人的激情和责任心,她迅速熟悉了审计流程,整理法规、编制调查了解记录、入户调查、做谈话笔录、编制取证底稿等大量的基础工作对于她已是得心应手。同时,她积极研究贫困户脱贫收入的构成和特点,并逐项追溯到数据的来源,为如何审查农户收入真实性提供了很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思路。

用心坚持,彰显水滴石穿的执着

宝璐也是跨专业的审计新人,开朗活泼的性格总给人一往无前的冲劲。她带着兴奋和忐忑,参与了第一个审计项目。用她的话来讲,审计之于她就像冬天的第一场大雪,让人觉得非常新鲜又欣喜,但作为未知的领域又让人不禁产生敬畏之情。

刚进审计小组的她,关于金融审计的专业知识几乎一无所知,“通道业务”“银信合作”这些陌生的词汇没有吓倒她,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加了对信托运作模式的了解,再加上同事的耐心讲解,使她对信托行业的一些审计要点有了一定的认识,更重要的是破除了畏难心理,形成了“确定标准,形成假设,设计方法,进行调查,反馈调整,得出结论”的思路。她在与审计业务不断角力的过程中,懂得作为一个新人对很多领域可能都是一无所知的,但是只要用心和坚持、注重积累、锲而不舍,金石终将可镂。

师友相助,小菜鸟也将振翅高飞

文静人如其名,恬静的性格、俏皮的文笔、悠扬的吉他是90后的她鲜明的标签。她自嘲为审计“菜鸟”,对于她来讲,审计就像一座座横亘面前的高山,需要她奋力振翅不断飞越。

初次接触审计的她经常因为繁杂的事务手足无措,因为忙乱的节奏让她产生了畏难情绪,初生牛犊的闯劲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迷茫与胆怯。幸好身边的良师益友及时发现了她作为审计新人的思想变动,进行了疏导,促使她积极调整心态,努力适应这种高效率的工作状态。她发现自己这个“菜鸟”的身边有很多愿意提携帮助她的良师益友,帮助她助跑、起跳、振翅、飞翔。文静从初来乍到时的跟不上队伍,到项目结束时已经能够跟上团队的步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小菜鸟也终于振翅飞过了第一座高山,越过了第一条长河,在飞越中不断积蓄着力量和勇气。(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