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既总结了经验、肯定了成绩,又找准了差距、解决了问题,有效促进各党支部进一步压实责任、整改提高,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认真研究、精心设计,规范评议考核内容。哈尔滨办认真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确定了“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基础性工作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暂行规定等制度情况”、“促进依法审计、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的评议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在综合考查日常工作、现场述职、现场评议、领导点评等情况的基础上,做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的总体评价,力争全面、准确评价各党支部全年工作和履职尽责情况。

二是从严要求、问题导向,提升述职报告质量。哈尔滨办机关党委提前认真审核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专门下发通知,提出“三个必须”要求: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讲做法、讲成效,杜绝空话套话;必须牢牢把握工作情况、查摆问题和制定措施文字结构“2:1:1”的比例,工作突出重点,问题画像准确,措施有的放矢;必须认真报告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各党支部书记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支部党建工作实际,对各自的述职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报分管办领导审核把关,确保画像更准确、特色更鲜明、内容更精练、问题更具体、措施更扎实。

三是全面总结、充分展示,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现场述职中,各党支部书记坚持实事求是,述措施、述亮点、述成效、不空谈,全面展示了本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情况,每项工作成果都有实例说明、有数字佐证,并同步展示了学习活动照片等影像资料,切实做到“真述见真绩”。如,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工作的创新做法,重点介绍了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党员讲授“体验式”党课教育的情况;企业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加强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着重分享了央企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邀请全国劳模讲述亲身经历等主题党日活动;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书记讲述了如何开展“党史小讲堂”活动,坚定党员知党情、学党史、跟党走的信念等经验做法。

四是严肃点评、深入剖析,明确改进提高方向。各党支部书记述职后,哈尔滨办分党组书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对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各党支部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建工作促进服务中心工作还不够到位”、“聚焦解决难题还不够”等问题。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从“如何增强支部工作吸引力”、“如何做好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如何学以致用指导审计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办领导、机关“两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代表、党员代表等46名同志组成的评议团,对各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完善充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任务列入2018年支部工作计划,推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