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机关综合管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通过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严格预算执行和管理,落实法律监督、技术监督和廉政监督,积极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强化自身能力,提升机关综合管理水平,取得较好成效。

一、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

该办坚持全面性、重要性、适应性原则,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了预决算管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资产管理、购买社会服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各项财务制度规定,实现制度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全覆盖,不留空白或死角,努力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根据制度要求合理设置内部控制关键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划分,实施相应职责分离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各岗位办理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签管理机制,保证相关人员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

二、严格预算编制,强化全程控制,推进绩效评价

该办进一步加强各项经费的预算管理,通过完善“上报-测算-反馈-上会”四层预算编制程序,增强预算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预算执行和重要事项督办联动提供数据支持,进一步强化经费预算管理,保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增强经费使用的可预见性。通过签订预算执行承诺书,细化重点项目预算执行的具体目标和要求,明确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提高预算执行率等方面的责任。通过细化预算编制、加强执行控制、严格预算调整三项措施,强化对预算执行全程控制,同时紧密结合履职要求,编制合理、具体、可量化的绩效目标,增强预算绩效指标可执行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落实监督,防范风险,严格规范重点项目支出

该办在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中加强法律监督、技术监督和廉政监督,切实防范法律风险、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法规处对合同条款进行把关、维修改造办安排专人对工程质量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进行把关、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对廉政风险进行把关,该办分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切实做到集体决策、分工负责,通过规范重点项目支出流程,执行集体决策管理机制,严格规范项目支出。

四、强化财务培训,提升财务管理自身能力

该办重视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学习,配强财务人员,明确任务分工和岗位责任,积极鼓励财务人员参加财务培训和后续教育,参加社保培训、统计培训等财务相关的培训教育,切实丰富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提高财务能力水平,对相关财务制度和财务工作切实做到应知应会。(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