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打造优秀学习平台 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提升青年审计干部专业素质,夯实能力基础,去年4月,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创办了“财政学堂”。在办分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财政学堂”启动至今,内容日趋丰富,形式走向多样,“学员”也逐渐由财政审计处向全办扩展。

 

学有所得——专题讲座开拓视野

从政府性债务审计风险梳理到政策跟踪审计要点讲解,从财政审计方式方法的经验交流到新疆挂职工作的心得分享,从财政审计专家、政策跟踪审计业务骨干到项目主审、青年干部担任主讲,“财政学堂”的每次专题讲座,都以审计实践需求为标靶,紧扣财政审计业务能力提升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析重点难点,开拓视野,分享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为青年干部的学习进步给予了极大启发。

 

 

(图为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讲座)

 

学有所思——课题研究提升能力

在积极倡导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为进一步培养青年干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财政学堂”将课题研究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研究》《PPP模式下大型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研究》2项课题。在课题研究中广泛吸收办内年轻同志共同参与课题研究,从而帮助青年审计干部在研究中成长,在学习中提高。

 

 

(图为召开理论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

 

学有所悟——读书交流凝聚智慧

引导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是“财政学堂”创办的初衷之一。开班仪式上,特派员和其他办领导推荐的系列学习书目,给青年干部指明了学习方向;实务导师签订结对协议时,4名导师分别给被指导对象赠送了精心挑选的书籍;在先后两次举办的读书心得交流会上,共有10名青年干部与大家交流了读书心得,他们有的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后心灵受到的冲击和震撼,有的对《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再思考》《中国公共支出管理与改革》等书中的观点展开讨论,有的则结合《摆脱贫困》《一带一路》等书籍对审计工作提出心得畅想。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让读书真正成为青年干部进步的阶梯。

 

(图为在读书交流会上分享读书心得)

 

学有所获——对标测试检验成果

前不久,一份对标测试试卷在全办干部间争先传阅。这是“财政学堂”为了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当前开展的财政收支审计而进行对标知识测试的考试内容,考试结束后,其他审计组和处室的同志纷纷用这份试卷来主动对标,“自评自测”。参加了测试的“学员”们也表示,对标测试既检验了“财政学堂”创办一年来的学习成果,更为下一步学习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财政学堂”成为兰州办打造“学习型特派办”的一张名片,办得出色,叫得响亮。(孔淑慧)

 

(图为在新疆审计现场开展对标测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