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以“五个坚持”扎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坚持重学习、坚持强基层、坚持夯基础、坚持炼作风、坚持抓廉政,着力以“五个坚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一、坚持重学习,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及方案精神,注重明确责任组织学、关键少数带头学、党员干部共同学、主题活动结合学、理清思路落实学,确保党员干部领会精髓要义,切实学懂弄通。二是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向全办公布办分党组年度学习计划表,办机关党委按月选取理论学习文件、印发支部理论学习通知,按月检查督促落实,确保各党支部抓好思想理论武装。

二、坚持强基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并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为契机,由办领导对现场述职的支部书记工作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帮助改进提高。二是强化支部责任担当,办机关党委书记专门讲解支部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办机关党委编制下发支部组织生活要求一览表,建立按月抽查、定期检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对一进行指导,发挥以检代训作用。三是以突出政治功能为关键,着力引导各党支部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党支部主角意识更加强化,主体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积极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并积极探索形成了“围绕‘一二三’筑牢支部战斗堡垒”等特色支部工作法。

三、坚持夯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一是细化工作要求,抓实“两板两账两必须”,设立支部工作职责公示板、党内生活内容展示板,认真组织填写党建工作台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明确支部记录必须专人手写记录、必须由书记审核签字,促进基础工作规范开展。二是积极探索完善“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长春办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积极打造思想建设、政策宣传、廉政教育、沟通交流四大板块“微平台”,并充分发挥办内网、党建宣传展板和电子屏作用,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党建宣教工作。三是坚持以党建带群团,积极组织迎新春联谊、职工趣味运动会、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讲座等活动,扎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四、坚持炼作风,以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培养锻造干部。一是立足学习身边楷模,组织开展学习黄大年精神系列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与吉林大学开展一次主题联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一次办分党组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深入学习和积极践行黄大年精神。二是着眼教育激励青年,组织参观“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邀请青年极地考察专家来办作专题讲座,号召审计干部特别是广大青年干部,认真学习南极精神,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三是结合区域历史文化,举办抗联精神专题讲座,组织审计干部实地踏访抗联营地遗址、参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观看抗联资料展览,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从伟大抗联精神中汲取力量、补钙铸魂。

五、坚持抓廉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是强化廉政教育提醒,注重把廉政提醒融入日常,积极通过腾讯通等各类载体发送廉政寄语、节假日廉政提醒等内容,并对新晋升处级及以下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和谈话,促进审计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结合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成立进一步深入推进纪律建设,去年以来编制了廉政制度规定选编,制定了项目廉政风险控制流程图等4项制度、指南,健全完善了47份审计项目廉政检查档案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并积极聚焦重点事项、聚焦重点人员、聚焦审计一线,推动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全过程廉政监督检查,创新开展优秀纪检工作者评选表彰,创新明确办机关纪委委员职责和分工,着力打造长春办廉政工作特色亮点,提升廉政工作成效。(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