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创新求发展,团队育人才,项目争优秀,党建铸铁军”的工作思路和“持续建设一流强办”的工作目标,以思路目标为引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创新求发展”。该办把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动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创新发展中提升能力、提升业绩。一是转变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文明审计理念和审计质量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客观看待问题;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严谨细致、以理服人,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明确审计质量人人有责,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严控审计质量。二是适应新模式。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4个围绕”和“8个扎实”,探索和完善新的审计组织模式。聚焦重点,特别是实施金融、企业审计时要立足总部,在全面分析和把握重点的情况下,对重大疑点线索安排延伸审计,避免切块、承包式审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政策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平台,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的综合审计;创新方法,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

“团队育人才”。该办把人才作为科学发展的基础,围绕审计项目,探索构建宏观分析团队、数据分析团队、重大问题线索查证团队和审理团队,突出其带动作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把全办干部培养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宏观分析团队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搜集综合信息、把握前沿动态、关注热点问题和对已有的审计成果、方法和工作信息等进行分析研究,引导研究方向、研判研究重点、提出思路和信息点。数据分析团队发挥推进作用,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对数据的归集、整理、分析、比对,提出疑点线索,为现场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重大问题线索查证团队发挥突破作用,准确把握审计方案所确定的审计目标、范围、重点,熟练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和技术,对问题、疑点或线索进行核查、延伸核实,形成审计成果。审理团队发挥保障作用,通过定期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审理实战能力,确保审计质量。

“项目争优秀”。该办以审计项目为平台,全力以赴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项目,积极抽调人员参加重点商业银行跟踪审计等项目,围绕“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摸清债务底数并推动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及紧扣经济责任等重点内容开展工作。在组织方式上,注重发挥4个团队的作用;在技术方法上,突出宏观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的作用,提升审计工作的效率和审计成果的层次。始终抓住审计项目关键环节,集中精力落实好主责主业,切实保证审计报告的质量。

“党建铸铁军”。该办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全办上下形成重党建、学党建、抓党建的浓厚氛围。通过抓党建,增强全办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引导全办干部珍惜我们的时代、珍惜我们的职业、珍惜我们的团队,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责任层层压实和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向审计一线延伸,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该办要求全办干部坚定必胜信心、制定有力举措、发扬务实作风、务求突出成效,抓好创新、人才、业务和党建这4个关键点,落实好工作思路和目标,既强调业绩为先,更突出人才为大,培养一批能够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的业务骨干,形成有荣誉感、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部队伍,打造沈阳特派办不仅出成果,而且出人才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拥有一流理念、一流能力、一流作风、一流团队的先进特派办。(郭红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