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扶贫审计队披荆斩棘扶贫路 揽尽风雨苦亦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深居西北内陆的甘肃,由于受自然环境、区位条件和历史因素影响,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深度深,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扶贫政策,维护扶贫资金安全,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一支“乔木亭亭倚盖仓,栉风沐雨自担当”的队伍,他们聚焦“精准、安全、绩效”的扶贫审计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从文献资料到政策制度,从政府文件到政策落实,从审核批复到资金使用,每一个环节都一步步查看,一级级核实,这支队伍就是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的扶贫审计队伍。

关注饮水工程,让贫困群众健康安心

贫困群众牵挂的,就是扶贫审计关注的。为了了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的真实成效,审计人员迎风冒雪,挨户查验。从入户管道铺设,到水质水量检测,从每家每户的饮水习惯到人饮工程的水源安全,审计人员都逐个查看。数九寒天挡不住他们渴望把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的脚步,刺骨寒风击不退他们为贫困群众谋福祉的热情。

 

 

(只有亲眼见到贫困群众的饮用水干净卫生,审计人才安心)

 

关注危房改造,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为了核实危房改造计划下达是否精准,改造对象是否明确,建设实施是否规范,审计人员从评议公示制度到审核审批程序都逐项核实。他们紧盯危房改造资金,关注资金是否被截留挤占、是否被挪作他用,就是为了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贫困群众拥有宽敞坚固的住所,是审计人之所愿)

 

关注产业扶贫 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审计人员积极关注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从产业扶贫项目立项、资金申报到实施运行都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重点查看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实际效果,严查多头申报扶贫资金、编造虚假账簿凭证、项目闲置等问题,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利益。

 

 

(养殖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审计人看到贫困村与致富村的距离又缩短了一步)

 

孜孜不懈,扶贫路上风雨同舟

近年来,兰州特派办的扶贫审计队伍在寒来暑往、风雨同舟的日子中,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们在扶贫审计的路上鼓足干劲,戮力奋斗,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孜孜不懈,敢于担当。为了跟踪督促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了监督扶贫资金的合规、绩效使用,他们从河西走廊到陇中黄土高原,从陇南山地到甘南高原,狭长的甘肃地图上遍布了兰州办扶贫审计人的足迹。虽然攻苦食淡,任重道远,但他们依然笃定无悔,坚信披荆斩棘扶贫路,揽尽风雨苦亦甜。(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