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探索“2+3+3”纪检工作模式 实现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针对机关纪检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实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探索“2+3+3”工作模式(即“两条主线+三个层面+三级网络”),实现“探头”处处有、监督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不断强化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的各项监督,保障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两条主线:分别从行政和审计业务“两条主线”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以行政处室(党支部)为单位,以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履职为抓手,监督检查各处室(党支部)遵守党章党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情况。在审计项目现场检查中,以审计业务为主线,以审计组组长、廉政监督员履职为抓手,监督检查审计人员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情况、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

三个层面:分别建立与特派办“一把手”、分管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三个层面”的沟通提醒机制。纪检组长与“一把手”建立了面向全办人员的“风险排查与分析”机制,并相应建立了“日常工作提醒台账”。通过这项机制严格履行对办分党组和“一把手”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署党组决策要求以及选人用人、大额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决策程序等重大事项的全程监督。同时,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分别与分管办领导、各位处室负责人建立日常沟通提醒机制。通过责任约谈、廉政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努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积极探索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的有效方法。

三级网络:构建派驻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三级网络”。制定三级监督网络管理办法,明确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职责,建立日常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年终述职及年度履职考核办法,促进积极履职尽责,并通过培训努力提升相关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监督网络体系,确保党内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落到实处。(罗朝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