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精准帮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脱贫攻坚战,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结合帮扶工作对象——陕西省宜君县哭泉乡马前尧村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按计划分步骤实施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副特派员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帮扶村的实际特点,研究制定帮扶计划,量化分解帮扶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从上而下,层层压实。2017年以来,办领导深入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及实地指导工作6次,在六一儿童节给贫困儿童送去适龄书籍,在春节为所有贫困户送去慰问品。经过持续精准帮扶,目前贫困户已由13户33人减少至2户3人。

二、多策并举,全力助推。结合马前尧村的实际情况,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帮扶措施,把核桃、玉米种植和畜牧养殖发展成优势产业,真正成为村子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具体帮扶中,一是支持和指导“党支部+家庭农场/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依托当地农场和养殖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合同或托管养殖入股协议,家庭全年预期收益平均达到15000元;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以来,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全村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100%,实现了入户路全覆盖,修建护坡,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开展对口慰问帮扶活动。各处室按照结对帮扶计划,2017年以来,深入对口贫困户家开展慰问活动6次,深入对口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实际困难,积极宣传政策。经过精准识别和数据清理,未脱贫的4户中,有2户因房致贫的贫困户通过政策支持和多方协调,已安置建房和投靠亲友脱贫;其余2户因精神和疾病残疾致贫,通过纳入低保户和子女赡养等途径积极解决。

三、长远考虑,持续攻坚。经过持续帮扶,马前尧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在此基础上,西安特派办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审计职能优势,综合研究省市县扶贫产业政策,结合村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积极提供扶贫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对于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继续组织相关处室开展结对帮扶,入户了解实际困难,鼓励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巩固好脱贫成果。针对未脱贫的2户贫困户,及时督促帮助妥善解决。图为在马前尧村走访慰问现场。(党晓燕 张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