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理中思辨 以崇德促尚法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举办2018法治辩论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近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举办了以“明理思辨 崇德尚法”为主题的法治辩论赛活动。

法治辩论赛活动以与国家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案例作为辩题。国家工作人员向民营材料供应商的“借款”行为属不属于索贿?方兴未艾的PPP项目模式,究竟属不属于政府审计范围?展现在审计人员面前的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法规理论题,而是生动活泼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的案例讨论。

参加辩论的18位同志经过充分准备为观众呈现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双方选手在开篇立论环节思路清晰、字字珠玑,引法律条款用宏观分析,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展开更深层次的激烈交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灵活不失缜密,专业兼顾有礼,比赛逐渐推向高潮,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法治辩论赛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平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该办在普法工作中也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为目标。通过在全办范围内开展法治辩论赛活动,促进审计干部深刻理解新时代法治国家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并自觉把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在审计工作的每一步骤,依照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

本次活动打造了将法治理论学习转化为审计生产力的特色孵化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审计工作和普法工作都带来了新的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更需要结合审计业务,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南京特派办在工作开展中将普法与审计业务统筹兼顾,不断推进两项工作的同部署、同开展。作为南京特派办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阵地的一次重大突破,本次法治辩论赛活动增强了法治宣传实践工作实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不断交流经验、碰撞思维,推动特派办审计工作开创新高度。

本次法治辩论赛活动是对审计队伍依法、文明审计的一次真实操练。胡泽君审计长提出,“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文明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保障线’,要始终坚持,不能动摇”。于法有据、专业严谨、文明有礼,辩论赛的评判标准与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要求高度一致。台上的选手们展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台下的观众也在认真听,主动思考,通过这样一个深入思考的过程,全办审计干部增强了法治观念,树立了法治意识,提升了审计工作能力和审计质量水平。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舞台上,南京特派办审计人员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奋发有为地向前迈进。(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