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当晚,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要求各党支部和临时党组织以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部署”“两个强化”“三个加大”“四项要求”为遵循,结合审计工作开展和人员分布情况,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全员学全面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在支部学、微信工作群推送学、审计一线讨论学、撰写体会交流学等方式,督促全办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以“一个部署”为中心,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担负起审计责任使命、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通过学习讨论,审计干部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大家表示,要以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总则,抓日常、抓细节、抓点滴,对每份审计报告、每份审计工作底稿负责,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法规恰当”为标准去审计每一个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以“两个强化”为导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通过学习讨论,审计干部表示,要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以“三个加大”为聚焦,拓展审计监督的宽度和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通过学习讨论,审计干部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安排,继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尤其是该办远在西藏的扶贫审计组表示,要传承好老西藏精神,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努力践行新时代审计事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四、以“四项要求”为抓手,适应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三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四是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配合审计。通过学习讨论,审计干部表示,要紧紧围绕2018年该办分党组提出的“创新求发展,团队育人才,项目争优秀,党建铸铁军”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在该办宏观分析团队、数据分析团队、重大问题查证团队、审理团队等4个团队的引领下,创新审计理念,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从自身做起,做一名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赵静)

 

图为央企审计组学习现场。

 

图为西藏扶贫审计组学习现场。

 

图为金融审计组学习现场。

 

图为政策跟踪审计组学习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