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23日下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立即行动,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程光同志要求各处室、各支部立即传达到全体审计人员,办领导分别参加各支部学习,第一时间将相关新闻报道在办微信群转发、转载于办门户网站,瞬时引起全办审计干部的强烈反响和共鸣。28日,办分党组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办领导畅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会议还对全办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明确安排,提出了贯彻落实具体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也积极响应,在审计现场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部署,为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和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同志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审计工作更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绝不能辜负党中央的信任。作为审计人员,一定要将鼓舞和振奋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牢记职责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在本职岗位上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办分党组提出,全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具体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审计工作确定了新的方向和目标,对于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深远。办分党组要带头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好传达引导和督学促学;各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及时开展学习讨论,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及时将学习成果汇总上报;全办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脚踏实地、提升能力、奋发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也充分说明了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结合时代背景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举措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任务要求,理清思路、聚焦重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做好统筹谋划,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在“三大攻坚战”中,要精准聚焦,关注财政、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注扶贫政策是否精准有效,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情况,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要坚持科技强审理念,加强大数据审计工作统筹管理,强化数据综合利用和安全管理,拓展大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扎实推进我办大数据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培养求真务实、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要紧扣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探索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的具体做法,持续推进大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