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监督效能 奋力开创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事宜,要求各党支部、各处室、各审计组结合学习传达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迅速掀起认真学习讨论、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该办分党组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初步举措。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审计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审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该办分党组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署党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特派办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要统筹全办资源,实现审计全覆盖。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系统研究谋划审计工作,改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加强对全办审计项目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平台作用,加大与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等专业审计的融合力度,在全办范围内统筹配置人、财、物等各种审计资源,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要聚焦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当前,全办各项审计工作都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三、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

一要创新审计理念,大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金融、企业、投资等各专业审计都要加快转型发展,既要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更要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二要坚持科技强审,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要积极践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科技强审意识,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深入谋划审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数据管理和运用,确保信息安全。要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选派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要坚持“数据先行”理念,深入推进财政等专业审计数据贯通分析,大力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大幅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要整合审计资源,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要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通过抽调内审人员参加审计项目、向社会审计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以审代训,结合审计项目继续对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有效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四、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分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各项纪律规矩,加强对各党支部、各处室特别是审计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要深入践行“三个立”总要求,大力加强成都特派办自身建设。要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大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工作要求,依托机关文化建设凝心聚力,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要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为审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大力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持续规范业务流程和审计行为,不断提升审计的专业化水平。要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审计实战能力培养为重点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根本加强作风建设,以廉政风险防控为关键加强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亓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