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召开当晚,办分党组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办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办分党组带头,各处室、各审计组迅速组织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全办上下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一是领导带头学。办分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立即召开分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组织全员学。在办分党组的带动下,全办各处室、各审计组迅速行动起来,截至目前,已组织审计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14次。全办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围绕会议提出的“一个部署”“两个强化”“三个加大”和“四项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讨论,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收获。三是创新方法学。哈尔滨特派办充分利用腾讯通、微信群、机关管理APP等平台,把学习讨论搬到线上,及时转载主流媒体报道、权威解读,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多地网络联动学习,推动全办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实处去、往深里走。

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同时,哈尔滨特派办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四个围绕”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措施,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围绕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第二,围绕“三个加大”,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工作中,要持续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效果、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内容,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紧盯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贷款、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及时提示风险隐患,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紧盯扶贫、医保、养老等民生资金安全和项目绩效,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精准脱贫、维护公共资金安全、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围绕重点任务要求,持续改进审计工作。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加强政策研究工作,深入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分析研判经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既要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也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二是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审计,加大数据分析运用力度,强化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

第四,围绕“立身、立业、立信”,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以审计精神立身,坚持依法审计、求真务实。审计精神,最核心的是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崇尚。工作中,要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做到开展审计于法有据,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做出审计结论。同时,还要树立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二是以创新规范立业,坚持开拓创新、严格规范。一方面,要在项目组织、审计实施、技术方法、业务管理和成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创新,努力提高工作质效;另一方面,要在制度建设、流程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严格规范,克服工作随意性,使审计工作更加高效、规范。三是以自身建设立信,坚持专业权威、清正廉洁。要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紧紧抓住廉洁自律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确保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同时,要全面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努力提升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