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坚持“五抓”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结合审计项目实际,聚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与效率,坚持“抓思路、抓重点、抓数据、抓质量、抓总结”,强化审计业务管理的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同时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审计项目中的分析运用,保障各项审计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是抓思路、明方向。思路决定出路,正确清晰的审计思路会指引审计干部少走弯路。班子成员坚持带领审计人员系统深入地研究具体审计工作,深入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审计署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审计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审计重点,明确审计项目总体思路、主攻方向和关注重点,掌握“为什么审”“审什么”和“怎么审”。同时树立辩证思维、问题意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度,确保查深查透,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抓重点、强管理。注重加强审前调查,摸清被审计单位的资金体量、内控制度、经营模式、薄弱环节及风险领域,梳理整体工作脉络,细化审计现场分工与组织管理方式,做实做细实施方案,引导审计干部明确重点事项、重点板块和潜在问题,找准方向,按图索骥,有针对性地进行实践操作,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三是抓数据、提效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审计已进入新一轮技术驱动时代。要适应时代发展,跟上节奏,出路是科技强审。具体工作中,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持续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在项目审前调查阶段制定数据分析方案,明确数据的使用目的、采集渠道、应用事项、分析重点,并强化对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的关联分析,提高审计人员利用信息化手段筛查疑点、具体查核、重点突破、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以实践锻炼促进数据分析团队建设。

四是抓质量、严纪律。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注重加大审计质量控制力度,严格审计取证行为和工作底稿编制,强化对审计事实、审计证据、问题定性、处理处罚、法规适用等方面的复核、审理,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业务考核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制,按季度进行通报并严格追责。同时,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对廉政、保密、新闻宣传、意识形态等各项纪律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纪律的刚性约束。

五是抓总结、补短板。针对该办青年干部占比较多的实际,坚持完善审计项目总结机制,在项目结束后组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既谈不足、也讲收获。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进行有针对性地点评,并由牵头处室梳理汇总项目总结成果,作为学习资料保存查阅,促进审计人员汲取工作经验,反思自身差距,提升审计工作技能。同时,鼓励青年干部充分利用审计档案加强业务学习,从以往的审计报告和业务信息中学习借鉴,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为后续同类型审计工作实践开阔思路、打下基础。(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