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开展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8年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大家争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和引领者。

一是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线。该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世界环境日宣传展板,陆续向该办文明风尚传播微信群推送了新华社专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等内容,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经典论述。该办还摘编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四个坚持”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盘点了新修订的党章、宪法中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断和新要求。审计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合不同审计项目加强对生态环境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把世界环境日作为向审计人员普法宣传的切入点。该办在文明风尚传播微信群推送了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及《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全办人员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践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该办还以多种形式宣传了环境保护法、“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壤十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回顾了自新中国1972年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的不懈努力,帮助审计人员深入理解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把推动被审计单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普法宣传的落脚点。该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视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在多个审计项目的现场审计实施期间,该办审计人员一方面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宣传宪法、审计法,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被审计单位正确认识审计和依法支持审计,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现场查看被审计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等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王贵安 刘海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