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精心组织、讲求实效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集中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署党组关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相关部署要求,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特点,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推动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不断增强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经办分党组研究讨论,该办制定印发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成立了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分党组对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全面负责,办分党组书记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办机关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小组成员。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负责该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各党支部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本支部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党支部书记作为抓好《实施方案》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对各党支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并派员参加党支部的有关活动,做到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学习有计划、落实有督促。《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并通过腾讯通和微信在全办成员群和支部书记群发送通知,反复强调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各支部认真按照署党组通知精神、办《实施方案》要求完成每一个阶段的任务,确保人人知晓,认真落实,不留死角。

二、明确学习目标,制订对照检查清单

对应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的集中学习教育、查找问题和整改问题三个阶段,该办分别制定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干部学习书目单、干部对照检查清单和整改情况台账。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一启动,办机关党委就收集整理包括党内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党中央最新精神和署办相关规定在内的21项重点学习资料,统一发送给各支部,要求必须做到全员学习、全文学习和持续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结合审计署制度、现场管理和纪律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经过认真梳理,按照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3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制定了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八小时之外、审计现场管理等方面27个类型问题的对照检查清单,要求聚焦问题,逐条对照检查,不护短不遮丑,找准查深查透,不走过场。

三、强化学习引导,扎实推进集中学习教育

一是办领导积极领学导学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办领导深入支部带头领学,与党员干部一同研讨、分享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要求。如6月7日下午,在汉办领导组织办公室、计算机审计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综合处室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认真传达学习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相关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文明审计、安全保密和道路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等,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参会党员干部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情况谈认识,在互动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纪国法和审计规章的理解。

二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结合审计一线工作实际,统筹谋划安排,迅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切实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人员主要分散在北京、福州两地多个项目现场,通过网络在线视频,组织两地审计小组同步集中学习,确保精神传达和资料学习一个都不遗漏。同时,该办制作了关于“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道路安全教育板报,在办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各支部集中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办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着力推动学习效果提升。

三是内部监督与外部督导相结合。各支部书记或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内容,随时对本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结合党建工作检查、廉政回访等到审计现场对落实学习教育阶段任务的情况开展督导。6月13日,办机关党委到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项审计调查组现场,对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查阅学习记录,真正把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确保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取得实效。(董婷)

【关闭】    【打印】